【社論】同等沉重的哀傷

當台灣國內將新聞焦點都放在明年總統大選相關議題時,國際上正在發生大事,難以讓人視而不見。目前以巴戰事最新進展,以色列地面部隊已經將加薩地區攔腰切斷,分為南北兩部分,根據加薩衛生部統計,在這場戰爭中已有一萬名加薩人喪生,其中四成是兒童。

或許有人會質疑加薩衛生部數字的準確性,但事態發展方向毋庸置疑。葡萄牙籍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親口證實:「加薩已淪為兒童墳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出面表示,美國已與以色列接觸,討論最大程度減少平民傷亡。可見加薩平民大量死亡並非當地政府捏造。

就統計來看,哈瑪斯的屠殺暴行,造成一千多名無辜的以色列人死亡;以色列的無差別復仇,如今已造成一萬多名加薩人死亡。然而,傷痛難以用數字量化,他們的哀痛都同等沉重。遺憾的是,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正義尚未伸張,仇恨的血債已十倍高築,難以化解。

中東的緊張局勢,可以追溯的歷史淵遠流長。數千年來,此地的人們爭霸不休,宗教信仰差異更加劇恩怨紛爭。即便當代最強盛的美國,在這些古老文明面前亦顯得無足輕重,除了軍事實力,似乎難以發揮足夠的影響力。

以賽亞書16章記載,當摩押被毀滅時,逃難的居民懇求猶太人:「求你容我這被趕散的人和你同居。至於摩押,求你作他的隱密處,脫離滅命者的面。勒索人的歸於無有,毀滅的事止息了,欺壓人的從國中除滅了,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4~5節)

試想,以色列人的世仇摩押人遭難時,上主都為此感到悲痛憐憫,傾聽其對慈愛與公義的呼求;對於在戰爭中遭受死難之災的加薩人民,基督徒又何嘗不需要透過聖經的啟發,避免淺碟式的選邊站,真正對所謂的「公義」「憐憫」,以及當今的國際局勢有深一層的理解與認識?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