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13件事:多閱覽宣教師的人物故事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我在寫第二篇時,有提過傳道者最重要的,是要把傳福音當作「使命」(Mission),而不是「職業」(job)。但要有傳福音的使命感,絕對不是用想的,也不是發誓就可達到的。因為我們生活的環境變化既大又快,往往會使我們忘記了使命。

影響我,並堅定我在獻身使命感上最大的,是遇到來自瑞士的神父和修女們,再來就是從開拓台東布農族福音事工退休下來的胡文池牧師。每當和這些神父、修女一起聊天時,都會深受感動,而聽胡文池牧師回憶他翻山越嶺走遍海端鄉、延平鄉大小部落的故事,都會讓我感到相當汗顏,但也同時激勵著我更加堅定獻身的使命感。

我一直記得,瑞士白冷會魏主安神父在1963年受派到台東富岡漁村開始開拓福音事工時,他寫信回去瑞士給母親說:「媽媽,您知道這裡沒有電;水,是有點鹹味的井水,交通非常不容易。我想以後我們可能再也沒有機會相見面了,要等到回天家的時候才能有機會再相聚、見面。我知道當您接到這信時,您的眼淚會流下來,而我相信您那些珍貴的眼淚會成為粒粒的珍珠,可以串起來成為一條很美的項鍊掛在您的胸前,美麗至極!媽媽,我愛您。」

看過魏主安神父寫的信,我一直謹記在心。在關山時,胡文池牧師雖已經退休,卻還在為芥菜種會設在關山坎頂的「原住民肺結核療養院」服務,那時有將近60個病人,他每禮拜一至五早上都會去帶那些病人禮拜。有一次,他帶著我去探望這些病人,看到那些病人都跑出來圍繞在他身邊,有的緊緊抱著他,而他也去病房探望病重的人,跪在病床邊帶他們祈禱。而我站在他身邊是嚇到全身發抖,因為我怕被傳染,但胡牧師是那樣的安然自在!這使我體驗到「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逐一切的恐懼」(參約翰一書4章1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的意義。

那次之後,我發誓要好好學他們的榜樣,因此,開始閱讀並聽他們說「故事」,從他們身上,我學習更多並堅定獻身的使命感。

多看信仰前輩們怎樣在那艱困的環境中開拓福音事工,這點對我們獻身的使命感是相當有幫助的。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多看相關人物的傳記故事,尤其是天主教會的神父們(很少修女會接受人家替她們撰寫傳記或是故事),這些在我們土地上留下血汗,撒下福音種子的先賢長輩,一定會對我們獻身的使命感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