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工作裡學習信仰

(相片提供/Pixabay)

◎陳信喆

彰化中會蘭大衛紀念教會是孕育菜鳥傳道時期的我與太太成為牧者的地方,等於是我們被栽培成牧者時的母會。後來受上帝引導來到台東,彼此間的關係並未因著距離而消散。趁著今年雙十假期,該教會的青少年輔導連以馨牧師及邱聖富長老組織工作隊,前往東部中會初鹿教會服務,主任牧師王右軍與關懷牧師宋紀嫻也遠從彰化來打氣加油。希望藉著工作的機會讓青少年學習服事上帝及眾人,打破以往在教會事奉的局限,不是只有敬拜團,或擔任團契幹部職分,才叫做服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都能以自己的手來服事。

工作內容是粉刷副堂,對於青少年來說的確陌生,畢竟缺乏經驗。在初鹿教會的黎萬居弟兄熱心協助之下,平常沒做過粗重活的青少年,從頭學起如何刨除舊漆、調漆、上底漆、等乾透,上面漆、再等乾透,最後再補上一層面漆。每個步驟都不困難,實際上已省略不少專業工法,不過光是這幾道手續已經考驗他們的耐心、細心。拿著刷子、賣力揮舞上下左右來回時,漸漸調整心態,磨出對信仰的態度。

雖然只有簡單的流程及動作,但仍然因為不熟悉和協調如何分工而進度緩慢。他們意識到不如想像中的輕鬆。看到教他們施作的師傅在默默收尾,純粹幫忙且做白工,卻還是認真對待自己所作的事,讓原本以為這趟行程很輕鬆、能應付了事的工作團隊受到衝擊。他們收起笑容,嚴肅、專注看待眼前手上的工作,還會注意別人的需要。如同保羅在腓立比書2章4節的勸勉:「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因此在工作之餘,這個團隊仍拖著疲倦身體,堅持到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及迦南銀髮生活福祉中心,以詩歌安慰來往病患、家屬;陪伴長輩並帶給他們歡笑。

這趟工作之旅,他們身上、鞋子、衣褲皆沾滿油漆汙漬,體驗「做工的人」日常,需要付出勞力換取溫飽。學習尊重每個職業,明白每項工作都不輕鬆,不論哪種工作,都具神聖性。每個工作都能是敬拜上帝的服事,端看我們用什麼心態面對,如果只是馬虎隨便,那麼可想而知以後在教會、甚至在職場會有什麼態度。工作就是上帝的呼召,要用敬虔的態度,戰兢完成。即便是卑微的工作,但在上帝的恩典裡,祂使用每雙敬畏、謙卑的手所作的來建造上帝國。 (作者為東部中會初鹿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