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為何年輕人不用臉書

(相片提供/Pixabay)

◎沈靜遠

近日與幾位年輕朋友聚會時,筆者詢問了他們都使用何種社交平台,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Instagram或是X(推特),有的甚至使用抖音和小紅書。筆者又進一步詢問為何沒有使用臉書時,得到的回應是:「那是老人家在用的。」為何年輕族群開始不使用人數較多的臉書,反而去用那些新興的社交平台呢?

筆者認為,新興社交平台為了吸引新用戶使用,主打強調視覺元素和即時互動,以大量的圖片和短影片為主題,這正是符合新世代族群喜好快速圖像傳播,以及簡潔有力的文字特色。台灣中央研究院研究〈長輩入侵將導致社群媒體使用者中斷使用?〉也指出,年輕族群不喜歡與父母輩處在同一個網路空間,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社交隱私,否則有「被監視感」。

年輕族群正處於找自我認識和追求獨立的年紀,希望在虛擬世界中建立自己的個人形象和社交圈子,不受父母掌控。選擇不同的社交平台,他們更能夠表達自己的價值觀、興趣和風格。其次,他們對於個人隱私的保護和控制十分敏感,希望在社交平台上能夠自由地分享自己的生活,而不必擔心父母的監視或詢問,減少因家人的介入而引起壓力和煩惱。

綜上所述,年輕族群尋求社交隱私權的需求反映了他們需要獨立、保護隱私、追求創意以及自主的心理需求。這也提醒我們,在社交媒體的使用中,應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和需求,父母在關心自己孩子的同時,不要忘記應保留孩子的個人隱私,建立一個開放、理解和尊重的關係。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