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變】最重要且最令人沮喪的教義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如果要申明基督教最基本的教義,你會說出哪一個?我認為,除了上帝的存在之外,罪的教義也許是最重要的教義。對於基督教的世界觀來說,它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想一想罪這個教義的影響。如果你認為,按照聖經的描述,罪根本不存在,那麼你就不會相信人們需要上帝的道德律、聖經的智慧、救贖主的救贖恩典、教會的事工或永恆的光明希望。

罪可悲的結果之一,就是一般人幾乎沒有對罪的認識、理解或罪疚,有的話也是很少。在人們的思想或文化中,罪不再是一個問題,不再被視為解釋人們動機或行為的透鏡。

想像一下,如果每一所世俗大學的哲學或心理學教授都把罪的教義納入他們的教學大綱中,會是怎樣的情景?但是,當罪惡成為你拋在腦後的一個範疇時,你就必須用許多莫衷一是的方式來解釋人類的問題。如此一來,最大的影響也許是你會開始認為人有能力修復人的問題。

如果沒有罪的教義,社會將把希望寄託在教育、政治、哲學、心理學、醫學等。這些東西都是上帝賜予我們的祝福,對我們有益處,但它們沒有任何能力可以把我們從黑暗、欺騙、毀滅和死亡中拯救出來,而這些都是罪帶給我們的問題,無一倖免。

然而,如果你相信每個人內心最深刻的問題就是罪,而且沒有人能夠靠一己之力逃脫,你得出的結論就會是:上帝出手是我們唯一的希望。

在這個飽受罪惡摧殘的世界,充滿了破碎、危險、失望、艱難和不公,每一聲哭泣其實都是在呼求上帝,呼求祂的救贖、拯救和恢復的恩典。然而,大多數時候,哭泣的人並不知道這一點。

就某個角度來說,這世界歸根結柢只有兩類人:一類人把希望寄託在人類的救贖體系,另一類人知道人類的希望是一位救贖主。

關於罪的論述告訴我們,人類的希望永遠不會是由人類來傳遞,而只能通過上帝介入的恩典來實現。簡言之,如果罪是問題所在,那麼上帝就是我們唯一的希望了。

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但他們卻因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了耶穌為贖罪祭(「贖罪祭」直譯作「贖罪或使神息怒之法」),是憑著祂的血,藉著人的信,為的是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神用忍耐的心寬容了人從前所犯的罪,好在現今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祂自己為義,又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馬書3章23~26節,新譯本)

深入研究罪的教義,是令人沮喪但不可或缺的。我想,至終我們會得到鼓勵並感到樂觀!

罪導致我們跛腳、瞎眼、聾啞,失去理智、愚昧無知且病入膏肓。我們沒有能力幫助自己、治癒自己或拯救自己,就像那個在畢士大池邊苦苦掙扎了三十八年的病人一樣無能為力(約翰福音5章1~15節)。

實在令人沮喪,對嗎?

但耶穌來了。祂心懷憐憫,問道:「你想得到醫治嗎?」祂的話語充滿力量,祂出手干預了,對我們說:「起來,拿著你的褥子走吧。」
願上帝保佑我們。

 反思問題 

1. 除了關於上帝和罪的教義之外,還有沒有什麼基督教教義是絕對必要的?先不要從學術或哲學的角度進行辯論,儘管高等研究很重要。相反地,請思考如果這個教義不正確,你的日常信仰生活會如何崩潰或失去意義?正如聖經所描述的那樣。
2. 找出社會用來試圖解釋或解決人類狀況的工具、研究領域或建議的解決方案,例如,用來解決工作場合衝突的性格測驗。這些工具在哪些方面可能有合理的幫助?但最終又有哪些不足之處?
3. 最近幾天,你對自己的罪認識多少?你是否認為,一般來說,你的靈命還不錯,並且能夠靠自己做到?你如何因著有聖靈入住或向聖靈尋求,更明白自己的罪?這些認知怎麼樣才能轉化為認罪和悔改?具體談談你生活中的某個方面。
4. 這個禮拜你如何以傳福音的方式教導和解釋罪的教義?大膽地、不打折扣但又充滿愛心地與未信者分享他們是罪人,會是什麼樣子?主將誰放在你的心上或放在你的生命中?這個禮拜有哪些事情可能阻礙你或分散你的注意力,使你無法將傳福音作為首要任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