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李如月詩集揭幕剪綵 認識淡水人文風景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了讓新北市淡水區的馬偕街除了有歷史味,也更有文化氣息,在李春生第四代、紅磚堡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福然的贊助下,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於11月11日上午,在停車場前一排花台旁舉行汪李如月新版詩集揭幕剪綵儀式,讓人走在馬偕街時,能駐足欣賞汪李如月一首首描繪淡水人情風景的詩作。剪綵後,眾人也進入淡水教會禮拜堂參加「汪李如月詩集新版發表」講座。

汪李如月(1888~1980),別號團卿,是李春生次男李高盛、王雪玉的獨生女,台北港町(今大稻埕)人,自幼學習漢文古書,成年後入淡水女學堂就讀。1918年與神學生汪宗埕結婚,在李家一度引起風波;婚後兩人赴廈門、上海學習英文,汪李如月曾擔任上海新民報、基督報通信員;1920年先隨夫到蘇澳教會牧會,後服事於1925年在台中墩仔腳教會。1935年4月12日遇墩仔腳大地震,經歷喪女之痛;1936年離開傷心地,隨夫前往淡水教會牧會,直到汪宗埕1968年退休,在淡水教會一共牧會33年。

蘇文魁。(攝影/林宜瑩)

在汪李如月詩集發表講座上,《文化淡水》社區報總編輯謝德錫表示,汪李如月從小跟隨秀才邱仁及張希袞學習漢文詩詞,又與台南的趙鍾麒以書信方式精進漢文古詩。淡水教會退任長老蘇文魁則播放一張又一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說明每逢教會重大節日時,禮拜堂兩側都會貼上汪牧師娘李如月親筆揮毫的對聯。

負責策畫李春生系列特展的吳淑英表示,從年初到6月30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展出的「慈善為懷——李春生185週年誕辰特展」,到7月1日至9月3日於埕樂通展場的「肇建稻江——李春生與大稻埕特展」,以及10月27日至12月27日在真理大學牛津學堂後方牛津藝術中心,展出「榮神益人——李春生與淡水特展」,目的都是希望更多人認識李春生在洋樓建築、基督教堂、慈善事工等方面的貢獻。

策展人吳淑英。(攝影/林宜瑩)

真理大學校牧室主任王榮昌表示,除禮拜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外,禮拜二到日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半藝術中心都有對外開放。內有豐富的文史資料,以及李乾朗教授製作的李春生洋樓群模型及手繪大稻埕街道圖等親筆畫作,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