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教協籲和平 守護信仰遺產

地緣政治衝突造成禮拜場所與古蹟受到破壞 盼各界提供援助

【蔡育臻編譯】歐洲教協(CEC)10月30日舉辦一場網路研討會,強調保護禮拜場所與文化遺址的重要性。講者分享在烏克蘭、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和科索沃的禮拜場遭受襲擊的案例,並討論教會、政府及國際組織能提供的援助。本研討會除了推廣CEC「通往和平之路」(Pathways to Peace)之倡議,同時也作為人權暑期學校十週年紀念活動的一部分。

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博士柳德米拉‧菲利波維奇(Liudmyla Fylypovych)介紹保護宗教建築對烏克蘭的重要性。她指出,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砲擊、飛彈攻擊和空襲對物質和人力資源造成的破壞,使得保護這些建築的需求更為迫切。她建議,提高公眾對於古蹟的識別能力是必要的,同時也應從法律、資金、資訊和方法等多方面加強對這些古蹟的保護。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Armenian Apostolic Church)阿爾察赫文化遺產保護部主任加雷金‧漢巴祖米安(Garegin Hambardzumian)神父表示,在戰爭期間,阿爾察赫的多處宗教場所遭到亞塞拜然重複攻擊。目前,約有4000處歷史和文化古蹟,其中包括超過400座教堂和修道院等宗教建築,都處於亞塞拜然的控制之下,面臨破壞或毀滅的危險。

位於科索沃拉什卡-普里茲倫教區(Diocese of Raška-Prizren)的律師及首席法律顧問亞歷山大‧拉多諾維奇(Aleksandar Radovanović)指出塞爾維亞族與阿爾巴尼亞官員之間的衝突,以及對塞爾維亞東正教的影響,「我們被禁止進入教堂,數百年的墓地被褻瀆,科索沃的聖地則面臨文化挪用。」他呼籲國際社會了解情況,協助保障禮拜場所的安全。

主持人、CEC宣傳與對話項目負責人伊莉莎白‧基塔諾維奇(Elizabeta Kitanovic)博士指出,戰爭及衝突不但影響對禮拜場所及文化遺址的保護,也是對宗教團體復原力的挑戰。基塔諾維奇指出,針對宗教場域的攻擊已然成為地緣政治衝突和極權主義意識形態所使用的一種武器,不僅使無辜者喪命、助長爭端,在引發仇恨的同時也造成了持久的偏見。

基塔諾維奇補充說道:「我們應考慮,我們作為歐洲教會,要如何透過『通往和平之路』的倡議來加強對禮拜場所安全保障的宣傳。這些場所各以其方式代表著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它們不僅是某個特定信仰信徒的文化遺產,而是全人類的文化遺產。」(資料來源:CE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