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心路台灣:異鄉的心靈探索

(相片提供/Pixabay)

◎河野共喜

宮崎駿所執導的動畫《蒼鷺與少年》近期在台灣上映,該片深刻地傳達了一個理念:無論世界多麼混亂與殘酷,我們仍有權選擇如何美好地生活。透過每一個角色的人生抉擇,我們看見個體在生命旅途中的不同面貌,這與傳道書所傳達的信息不謀而合。傳道書雖只有12章,但在社青讀經營中的學習讓我理解了其深意,了解不同人的想法和生活方式。

身為一名在台灣留學的博士生,雖已是第四年,但我面臨無數挑戰與困難,常伴隨著憂慮與焦慮。不少人好奇我為何選擇從日本來台灣,有時連我自己都不明白神為何要帶領我到這裡,因而感到空虛。讀經營中,講者引述〈春江花月夜〉,這首詩描繪了江南春色與月光的美景,同時也喚起我對一些悲傷往事的回憶。講者鼓勵我們應以更高更廣的視野來審視生活,以傳道書所強調的「虛空」為中心,鳥瞰各種生活方式,從而做出人生抉擇。這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選擇與未來的方向。

傳道書中那種略帶黯淡的色調,將「日光之下」所見的虛空、智慧、縱情享樂、目標追求、報償、勞碌與競爭等元素盡收眼底。面對這些矛盾,我們仍應記住,要享受年輕時光,要快樂地生活。這看似簡單,實則意想不到的困難。我們能否展現智慧,不僅取決於過去的經歷、社交技巧與成長,也取決於對當下情況的看法。隨著年齡的增長,年輕時的積極性可能會轉為消極,正如傳道書3章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今年,我參與了關係聯誼小組,希望透過讀經相互認識。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探討了男女不同的想法,並通過比較來更深入理解彼此。「友達以上,情人未滿還是已滿」工作坊提出了一個觀點:關係的建立,不應僅基於外表的吸引,因為基於此種熱烈愛情的關係容易消逝。神的教導幫助我們識破核心問題,建立良好的關係能帶來更大的進步,讓我們學會珍惜自己、相互愛護。

如傳道書所言,我們可以進一步探索內心的渴望,讓它不斷地敲打我們的心靈。生活中的每一次經歷都是成長的契機,這些經歷讓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意義,並指引我前行的道路。對於那些生活在不確定性中的人來說,傳道書不僅是成長的指南,也是一本重新確認生命意義的指導手冊。 (作者為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博士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