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與法務部調查局簽署MOU 強化醫療機構資安運作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於11月15日在彰基兒童醫院媒體公關室舉行「國家資通安全聯防與情資分享合作備忘錄(MOU)」簽署儀式。由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主持,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主任徐國楨代表調查局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帶領該站幹部及調查班第60期實習學員共同觀禮。

陳穆寬表示,患者醫療資訊包括檢查、檢驗以及手術的醫囑,都是極為敏感的。而面對駭客攻擊這樣的威脅,彰基積極參與並通過「HIMSS 7」最高等級認證,以建構堅固的民眾就醫資訊安全防護。徐國楨強調,這項合作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調查局長期以來致力於維護國家的資訊安全,尤其注重與醫療機構建立全方位的防禦機制;透過與彰基合作建立即時通報的聯防機制,共同應對資安的威脅和挑戰。

徐國楨表示,調查局與彰基簽署資通安全合作備忘錄,是建構台灣資安聯防機制並提升資安防護能力的重要里程碑。這也是行政院國土安全政策會報將「緊急救援與醫院」納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後,在中部地區與醫學中心首次簽署資通安全合作備忘錄。

徐國禎進一步指出,根據調查局近年來偵辦的多起電腦犯罪、網路駭侵及假訊息案件的經驗,醫療領域因具備智慧醫療服務、精密儀器設備部署及龐大病患資料等特性,已成為駭客組織攻擊的高價值目標之一。根據2020年美國的一份報告,駭客攻擊的目標中有四分之一是醫療院所,而國內三軍總醫院曾統計該院一年內曾遭一億次駭客攻擊。有鑑於此,為使醫療機構能有效因應資安風險,未來調查局與彰化基督教醫將根據合作備忘錄,有效防制駭客攻擊和假訊息,推動雙邊通報的應變管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