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 政治受難者以歌相互記念

陳欽生前輩。(相片提供/國家人權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於11月14日舉辦「2023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邀請政治受難者以口述結合歌謠傳唱方式,分享白色恐怖時期的患難友情與青春歲月。其中,兩位來自祖籍廣東潮洲的政治受難者黃瑞麟、陳欽生,經過多年失聯、終於在人權館活動中重逢,並以《綠島小夜曲》和《友情》等歌曲,追憶獄中相遇的難友。

黃瑞麟前輩於工作坊懷念難友高鈺鐺前輩,演唱《綠島小夜曲》等歌曲。(相片提供/國家人權館)

黃瑞麟和陳欽生分別為香港、馬來西亞僑生身份,同遭《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意圖顛覆」罪名起訴,囚禁在綠島時即互相照顧。兩位前輩先後出獄,無奈因為謀職不順,加上居無定所而失聯。黃瑞麟前輩苦尋多年,終於在人權館的活動與陳欽生重逢,格外珍惜這段患難友情。

除了黃、陳兩位前輩外,其他與會的政治受難者還有洪武雄、呂昱前輩。洪武雄原為台北市大安區員警,因不滿當局密切跟蹤主張台灣人民自救的謝聰敏而遭判刑12年入獄,出獄後打零工餬口過日,仍不忘照顧處境更為艱辛的難友,倡議成立照顧政治受難者的關懷協會;當天他以《黃昏的故鄉》歌頌海外黑名單人士的歸鄉之願。

洪武雄前輩演唱《海洋的國家》等歌曲,懷念林永生、謝聰敏前輩等難友。(相片提供/國家人權館)

呂昱則以自創曲《45號房的那一夜》記念當年目睹外省籍難友被送往安坑刑場槍決的最後身影,並感謝難友的提點,讓他在獄中勤於閱讀與寫作,出獄後以獄中創作榮獲吳濁流文學獎。

人權館表示,「2023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將於11月28日在景美紀念園區人權學習中心,舉辦主題「御風拓路先行者的堅貞愛情」場次。屆時邀請政治受難者簡中生、陳武鎮、陳中統前輩伉儷連袂出席,刻畫威權統治下私領域愛情生活的摧殘與重生,歡迎各界參與交流分享。

呂昱前輩演唱原創歌曲《四十五號房的那一夜》紀念遭到槍決的難友。(相片提供/國家人權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