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傳道部舉辦宣教座談 從蘇格蘭宣教史省思當代台灣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傳道部於11月20日假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辦「從蘇格蘭宣教史對當代教會的啟示」研討會,邀請台南神學院歷史助理教授宋訡瑄、舊約聖經助理教授宋宇哲,分享蘇格蘭教會宣教發展和現況,也邀請後甲教會周信典牧師分享台灣的宣教處境與實況,討論宣教的實踐與策略。

宋訡瑄指出,蘇格蘭教會的宣教與發展,當中十分複雜且互相牽連,然而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精神上的母會,如果能了解它們的發展與演變脈絡,其實也能從中有不同的反省與體會。首先,從地理與政治的角度,要先知道目前所稱的英國其實有不同地區,包含英格蘭、威爾斯、愛爾蘭、蘇格蘭,彼此的看法也有所不同,文化、宗教發展更是如此。

她表示,特別在過去宗教與政治無法分隔的年代,宗教不同也讓這些地區的教會產生許多分裂、或後來有聯合的情況;而到了近代時期,新興城市的興起、人口數量的變化,使每間教會所負責區域的人數變多,但實質聚會的人數卻沒有因此變高,當中原因除了不同宗教觀念的引入,還有許多原因、並不能一言以蔽之;而在這種國內宣教動能的影響下,也開啟海外宣教的契機。

宋訡瑄點出,常常有人說基督宗教衰退是因為工業化、世俗化,但這樣形容太過單化;從一、二戰時,不同宗教、東方學的概念引入,加上面對戰爭帶來的苦難等,都是這個衰退現象的種種原因之一。

(攝影/Dalul)

宋宇哲也回應分享自己在蘇格蘭求學時親身參與教會的經驗;他指出雖然蘇格蘭長老教會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精神母會,看似可以從他們的現況中反省,然而本質上還是有很多不同,所以也不能完全引用,應該要處境化思考,了解他們的脈絡與為何宣教,才能在自身的狀況中,有更符合台灣處境的思考。

他觀察,因為英國對於信仰自由的保護,不能在公眾場合做出涉及宗教性的行為,因此目前英國教會的事工傾向於NGO模式,提供公益性服務,例如提供餐食與庇護環境給弱勢群體等。從國情、法律與文化的差異,教會都應該不斷思考和尋找宣教的意義。台灣可以與不同處境事工對照或互補,找到深入社會的意義和行動策略,讓意義與策略互相推動。

周信典指出,比起過往從荷蘭、蘇格蘭、加拿大等地的宣教師來到台灣將福音廣傳,如今的後疫情時代,教勢可以說是逐年下降,所以更要透過不同的想法與討論,找到同工與熱誠。現今有太多方法可以宣教,但是本質不能離開福音的真諦。他期盼教會能夠走出舒適圈,突破困境宣揚上帝的福音。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