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中風病例上升 醫師呼籲警惕危險因子

圖說:李宗翰副主任表示,電腦斷層顯示該名女性患者,左側大腦梗塞性中風。(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日前,隨著氣溫驟降,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同一天接連收治了三名約40歲左右的青壯年腦中風患者。在急診會同腦中風團隊的緊急治療下,這三位患者成功度過危險期。急診部副主任李宗翰醫師指出,最近青壯年中風案例逐漸增加,呼籲大眾平時應降低危險因子,一旦發現中風症狀應儘速就醫,以確保順利搶救。

李宗翰指出,腦中風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前者是由血流受阻造成大腦區域缺氧,後者則是由於血管破裂導致血液流入腦組織。腦中風是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即使存活,中風患者通常會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台灣每年有四萬多人中風,其中青壯年案件數呈上升趨勢;據研究,年輕中風患者的平均年齡為38.5歲,七成為阻塞,三成為出血,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煙、肥胖、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過量飲酒、心臟病和心律不整、遺傳因素、過度壓力等是常見危險因子。

李宗翰表示,電腦斷層顯示該名女性患者,左側大腦梗塞性中風。(相片提供/彰基)

李宗翰提到,在治療方面,近期中風治療時間有所調整,健保署於2023年10月1日起,將血栓溶解劑的使用時間從3小時延長為4.5小時,取栓手術時間也從8小時內改為24小時內。彰基腦中風團隊早在此之前就按照國際指引延長治療時間,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強調時間是拯救腦部的重要關鍵。

最後,李宗翰呼籲民眾若出現中風症狀,如口齒不清、臉部歪斜、一側肢體無力等,應立即前往急診,切勿錯過黃金搶救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