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用藝術邀請你走進教會

文圖◎禾撒

「牧師,我可以在教會用心靈藝術創作來服事嗎?」剛從加拿大回到台灣的姊妹Lavi,以熱切的心這樣提問。我才認識她不到一個月,不算熟悉,作為一位牧者,要接納嗎?

心靈創作體驗

我們相遇在花蓮縣萬榮鄉山邊的萬榮耕心園,經更生團契牧者梁正文邀請,體驗Lavi帶領的「心靈創作時間工作坊」。那天與耕心園同工共五人,在Lavi的引導下,藉由畫紙、色筆進入心靈對話的時間。剛開始,就有姊妹雀躍地說:「我已經幾十年沒拿畫筆了!」拿畫筆這個兒時的動作,讓她彷彿回到孩童時期的美術課。

在「情緒風景」時間,我們進入一段心靈探索的旅程。約40分鐘未受干擾的沉靜時刻,我梳理這段時間因牧會而持續緊繃的情緒,再用色彩、圖像自由地表達內裡的情感。畫作完成之時,好像洗過森林浴般,有種被潔淨後的舒暢感湧現。當大家都完成畫作,Lavi用幾個問題引導每一個人分享創作心得。說出自己的感受實在不容易,非常需要安全感,但奇特的是,同工們都很自在,放心地分享創作的感受。我想,這是聖靈讓我們共融,使我們有寬廣的心,能接納彼此。

我自己在萬榮耕心園與園區同工們初體驗心靈藝術創作後,便邀請Lavi來教會帶領婦女團契的姊妹們。平時像馬大般忙進忙出的姊妹們,不拿鍋鏟,改握小小的畫筆,不知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當時正準備進入待降及聖誕節期,Lavi請姊妹們誦讀路加福音耶穌降生的故事,藉由一起誦讀、默想經文,畫出耶穌降生與自己的關係。在旁觀看的我感到滿心安慰,因為姊妹們難得有這樣獨自與經文深刻對話的時刻,得以再次自省與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與自己的關係。姊妹們一一敘述她們的畫作如何表達耶穌降生的恩典,表情滿是感激。剛好教會布置了「給馬槽的稻草」裝置藝術展,姊妹們感恩的畫作得以展現。

勇敢走向社區

2023年新春,心靈藝術創作課程正式向鳳林小鎮的社區民眾開放。老實說,身為牧者的我信心不足,認為小鎮大概不會有人參加這樣的工作坊……。想不到,因著我們好膽踏出那一步,引來了迴響!鳳林稀有動物──在地的社會青年報名參加了。未信主的社青朋友們第一次踏進教會,第一次讀聖經,居然是透過心靈創作時間工作坊。

Lavi從未帶領過銀髮長輩與好動兒少的工作坊,但因著教會的社區關懷從日出到日落不停歇,她擴張了境界。我也放膽邀請姊妹們一起來,服事社區「伯公照護站」的長輩及「青春基地」的孩子。我們同心協力在神的家撒種、耕耘,遇到許多挑戰,也得到許多恩典。

台灣教會界有越來越多元的靈性養成課程,各神學院也開展各種延伸制課程,從夢的解析、理財有道到油畫創作所在多有,在城市各角落鬆土撒下福音的種子。相較之下,偏鄉甚少有這些資源,但感謝主!Lavi有願做的心,從鳳林小鎮開始,一步步實現從神而來的異象。她打開「加利利的海工作室」美術教室的門,也打開小鎮各個族群的心,看見神美善的工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