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之道】主耶穌啊,願祢快來!

證明這些事的那一位說:「是的,我快來了!」阿們!主耶穌啊,願祢來!
——啟示錄22章20節(環球聖經譯本)

文◎法蘭斯‧貝克(Frans Bakker)
譯◎曉秋

我們再次來到了教會年曆上稱為待降節期的時間。「待降」這個詞的英文advent是從拉丁文adventus衍生出來的,意思是「來到」,意思即神的兒子從天堂來到了地上。所以,就某個角度來說,教會應該被稱為「待降的教會」,教會必須活在對基督再來的盼望中。

在舊約時代,教會活在對基督第一次降臨施行拯救的盼望中。在新約時代,教會則被呼召要盼望基督的第二次降臨,那時祂將會審判活人和死人,並贖回祂所有的子民。

假如在某個地方,一位國王將要到來,卻沒有任何人在等待祂,這代表什麼意思?這是一個徵兆,代表這位國王不是一個被當地子民普遍認可的統治者。所以,待降節期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在世上度日的生活中,是否為迎接將要到來的基督預備好地方?

伯利恆沒有為基督預備地方。馬利亞和約瑟徒勞地尋找,每個地方都已經被占據。在地上,沒有為天上的君王預備地方,也沒有人從那個孩子身上看出祂是一位君王,因為祂脫去了一切天堂的榮光。祂到來的方式是一種深深的羞辱,祂也沒有我們期望的佳形美容。在伯利恆的馬槽中,每樣東西都是貧乏的,以至祂看起來如此可憐,讓人感到同情。這是一位君王應有的樣子嗎?

正因為如此,那些能夠指認出祂是君王的人有福了,他們是那些在伊甸園丟失了自己上帝子民身分的人,而聖嬰對這些失喪的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他們對這個貧窮的嬰孩沒有同情,因為對他們來說,真實的情況是相反的,他們才是需要神憐憫的人。那個嬰孩受到的羞辱,其實是祂憐憫他們的結果。在那個受到羞辱的嬰孩身上,他們看到了自己的墮落。

在待降節期,我們需要恩典來看到自己的貧窮。過待降節期的人是最貧窮的一群人,我們在公義上是缺乏的,在聖潔上是缺乏的,之所以如此貧窮,是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缺乏的一切,原本都是我們應該擁有的。我們不斷嘗試靠自己的能力活在神面前,但越努力嘗試,就發現越不可能──我們已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拿來抵償罪債了。但也因為我們的無能為力,就在生命中找到了為馬槽嬰孩預備的地方。於是,我們有了這樣的盼望:「快來吧!主耶穌啊,願祢快來!」


* 本文取自《永存之道》(The Everlasting Word: A Daily Devotional),由仰望基督教資源書坊授權刊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