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闖入天主堂抓捕移工 監察院即將介入調查

(相片提供/公報社資料照片,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採訪報導】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員警為了抓捕失聯移工,在今年5月28日闖入樹林耶穌聖心堂,造成參加彌撒會眾恐慌。監察委員紀惠容、田秋堇11月30日針對此事表達關切,並已接受關懷移工團體陳情,將啟動調查了解事件始末。對此,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的阮文雄神父表示,欣見監委主動申請調查,也期望台灣政府全面檢視移工政策。

5月28日為禮拜日,移工前往樹林耶穌聖心堂望彌撒時,樹林分局員警衝進教堂建物,在樓梯間走廊、廁所前無差別盤查移工身分的天主教友,在確認其一是失聯移工後就上銬帶走。關於此舉,阮文雄認為,警方未經教會許可衝進來抓人,已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人民宗教信仰的基本人權。但樹林警方強調一切依法執勤,也未干擾彌撒進行,並無違法過當之處。

(相片提供/樹林天主堂)

紀惠容、田秋堇表示,關懷移工民間團體事後有到監察院陳情,因此決定主定申請調查此案,以釐清當時樹林警方值勤的經過,是否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也會徵詢宗教人士意見,並就宗教法相關規定來釐清警方執法是否過當,相關舉措有無侵害信仰自由;會陳述各方相關意見及建議,以做為警方日後執法依據,避免造成社會大眾質疑侵害宗教信仰自由的質疑。

(相片提供/公報社資料照片,攝影/林宜瑩)

阮文雄表示,根據樹林天主堂監視器錄到的影像,當天警方確實在未告知下直接衝進教堂,並在二樓樓梯走廊、廁所進行盤查,此舉確實已造成移工恐懼、不敢到教會聚會的心理陰影,他對監委願意主動調查表達欣慰之意;但也直指問題核心在於台灣移工整體政策侵害移工基本權益,加上引進移工仲介收取高額服務費,移工也無自由轉換職場權利,入不敷出的窘況下被迫選擇失聯,另尋他路以解決自身債務問題。他強調,移工逃離原工作後仍是安分打工,警方實在不必把失聯移工當成罪犯對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