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免於恐懼的自由

在世界人權日前夕,目前正在保外留學、曾參與反送中運動被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逮捕、判刑、坐牢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周庭,於12月3日27歲生日的這天公開宣布決定流亡加拿大,不會在12月底返回香港向警察報到,也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回香港了。

周庭出國留學前,曾被國安人員「強迫旅遊」見證「祖國強盛」,並要求她打卡、寫下讚揚中國共產黨治理的文字。她擔憂若返回香港,隨時可能再次遭到刁難、甚至禁止出境,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綜合因素考量下決定流亡。

放眼香港局勢,實在讓人不勝唏噓,中國政府在香港回歸時「五十年不變」承諾跳票,英國治理時的民主風氣早已死絕。就連昔日經濟成就也不保,在台灣股市穩定成長的時刻,香港股市近年內已經腰斬折半,日前港股點數正式被台股點數超越。

在分析個人成敗時,常會歸因於是否努力;然而分析社會走勢,單一個人努力卻不是關鍵因素。當整體趨勢向下,就像一台下降的電梯,無論電梯裡面的人如何跳躍攀爬,都無法改變衰敗走勢。反之,在一台上升的電梯中,乘客就算只是站著不動,也將隨之上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提到:「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早年長老教會透過爭取人權、自由與尊嚴來實踐信仰,雖然有人被捕、有人離開,但對整個社會及教會來說,都是一段滿有上帝恩典同在的見證。

周庭提到關押期間產生的心理疾病,以及即使這三年來什麼事都沒做,仍高度渴望「免於恐懼的自由」。在台灣眾聲喧嘩中,務必切記自由需要眾人通過付出與犧牲來保衛,這是驅動電梯上升的按鈕,也是社會免於恐懼的關鍵要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