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挫敗中找回真實自我

(相片提供/Pixabay)

◎王昱培

在台灣,每百人中有98.3人擁有一台機車,顯見機車幾乎已成人人必備的交通工具。機車駕照並不難考,一次即考取者多有人在,因此被揶揄為「雞腿換機車駕照」。然而,我足足考了四次才過。

數年前,在機車考照前夕,仗著自己在研究所入學考試和國家考試連戰皆捷,教我騎車的教練還誇讚我年近30仍頭腦聰穎,反應快,我滿懷能一次就通過機車駕照考試的自信。然而,我雖然高分通過機車駕照筆試,路考卻不僅第一次未通過,其後還連番落敗。首回上考場,我栽在「直線7秒」的關卡,我安慰自己是過於緊張所致;再次戰路考,我通過「直線7秒」的關卡,卻敗在紅燈起步,未依規定「左右擺頭」注意來車,被宣判出局,我歸咎於自己還不夠熟練;第三回路考,過彎時因壓線而鈴聲大作,我不能接受自己的挫敗。

離開考場時,我指責自己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者,輕易通過機車駕照路考者不勝枚舉,唯獨我一再失利,這輩子註定無法成為兩輪騎士。接下來半年,我不願意再練騎車,甚至看到馬路上潮水般的機車攢動,就會產生反胃的噁心感。

一日,我在街上遇見昔日學校的諮商師,他見我愁容滿面,問我究竟遇上何事,我遂將原委都向他訴盡,講到難過處,還崩潰地嚎啕大哭。

諮商師聽畢,點出我的癥結點,原來相較於技術問題,我學習的盲點才是考照失敗的真正原因。之前教練指導我數個路考項目的操作要點,我自以為了解後就未確實練習,以致考場上失誤連連。他鼓勵我只要願意調整學習態度,下回路考就可成功。

在諮商師的開導下,我內心鬱結頓解,重拾面對挑戰的勇氣,開始認真專注學習各路考項目的應考要領,第四度上考場時,我對應考要領已成竹在胸,感覺自己駕馭了命運的龍頭,最終也順利通過路考。而我考取的,不只是機車駕照,還有從挫敗中找回真實自我的勇氣。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高雄福氣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