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變】待降,一個愛的故事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你還能找到比這更有畫面、更具體、更包羅萬象的詞句嗎?「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心裡思念的,盡都是邪惡的。於是,耶和華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世記6章5節,新譯本)

也許更令人震驚的是這節經文深刻地描寫神的個性,讓我們看到祂如此神聖的心碎。你能想像造物主看著祂精心設計的創造,讓世界陷入自私、追求享樂的混亂之中,因而流下熱淚嗎?到底有什麼事能夠引起天父這樣劇烈的反應呢?答案是人對盟約之愛的背叛。

不管你知不知道,我們確實都是蒙愛的人。神賦予我們愛的天性,我們一生所作所為,包括已經做過和將要做的一切都與愛相關。

我們最初也是唯一的愛,本應該給我們的創造者。正如耶穌說,第一條偉大的誡命是「全心、全性、全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22章37節)。出於對神的愛,我們會服從祂所有的命令。因為我們愛立誡命的神,所以我們會在祂的界線內找到喜樂。

但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在人類墮落之後,一種誘惑人心的、強大無比的、以假亂真的愛,取代了我們本該專屬於神的愛,那就是「愛自己」。

當我們選擇先愛自己時,我們就很容易超越神的界線,因為我們的心不再是被對祂的愛驅動。當我們違反祂定意賜給我們生命的律法時,邪惡就會以創世記6章5節描述的方式猖獗起來。

因此,人們需要拯救。有人需要為我們做我們做不到的事:不再專愛自己,恢復對神的愛。「祂為眾人死,為要使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那位替他們死而復活的基督活。」(哥林多後書5章15節)

明天,當你默想待降時,一定要慶祝那個嬰孩的到來,因為祂把像你我這樣背叛的戀人帶回最初的愛情。但要記住,彌賽亞的拯救工作既是一樁事件,也是一個過程。

靠著恩典,我們不再是愛自己的奴隸,可以自由地體驗神滿足靈魂的愛。然而,愛自己的心依然存在,所以我們必須意識到愛的戰爭正在我們心中開打。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情況、地點和關係都是戰場,對神的愛和對自己的愛不斷在爭奪我們內心的控制權。

因為那個嬰兒的降臨,終有一天,我們內在的每一個細胞都會被神的愛吸引,我們將永遠快樂地生活在祂的界線之內。這就是今年慶祝聖誕節的理由!神保佑我們。

 反思問題 

1. 今年你在哪裡看到了人間重大的惡行?基督徒對這種邪惡的行為應該採取什麼反應?

2. 當你審視這世界巨大的罪惡時,你是否試圖為自己的罪辯護,或是認為它們比實際的罪還要輕微?當你違反神聖潔的標準時,你又如何為自己開脫或掩飾?

3. 當你讓天父傷心時,你可以做些什麼讓你心中的悲傷更深刻?這種悲傷如何導致義的生活?

4. 找出你生命中某個領域,基督藉著恩典將你從愛自己拯救出來。即使成聖仍在進行中,也要慶祝哥林多後書5章15節所說的事,以及你如何在某事上不再為自己而活。

5. 找出你生命中某個領域,你正在為那個因你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努力爭戰。你如何在這個降臨節期專注於放棄這種對自我的愛?請明確指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