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想之境 屏東縣身心障礙藝術聯展登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今年度「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與社會處合作辦理「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聯展,即日起至2024年3月3日在屏東美術館進行。該展覽邀請九個社福單位參與,有近70位創作者帶來共123平面與立體作品,並設計多個互動專區,辦理多場真人圖書館、迷你短劇、推廣教育活動,以「共創」強調「共融」的意義與價值。

「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共規劃五個展區、分別位在五個展間,第一展區「I AM…」由障礙藝術家們以各種媒材表現自我認同與想像,這些「自畫像」不侷限於面容,而是記錄他們的職業、日常和願望。第二展區「幻境」則深入障礙藝術家的內心世界,藉由多變的色彩、明暗、形狀和線條來表達他們的夢想與現實;在薄紗布幔後方有屏東縣向陽康復之友協會附設屏陽會所的裝置藝術專區,當中有器物包與錄音檔,民眾能夠藉由聆聽障礙者口述以更認識他們的生命故事。

(攝影/林婉婷)

第三展區「樹屋」展現障礙者使用機構服務所發展出的人際關係,創作也更不侷限於個人平面,還有拼布、刺繡、布包、共同創作裝等。而第四展區「家島」延續「群我關係」的探討,除了有雕塑、模型等大型藝術作品,民眾也可以利用主辦單位提供的素材現場手作,並選擇留下或帶走作品,成為與這場展覽對話、記念的方式之一。

(攝影/林婉婷)

第五展區「未知之境」則展出障礙者參與藝術治療工作坊的成果。在工作坊紀錄短片中,藝術治療師黃暄文說明,創作是記錄生活,而藉由創作能夠喚醒障礙者感受的能力,更釐清自己的想法、情緒以及與外界的關係;另一方面,藝術作品代表創作者本身,但又不完全等同,這個距離撐起安全空間,有助於障礙者更敞開心房談論自己的議題。分享與共同創作,加強他們與人互動、互助的能力,而克服創作過程的意外與困難,則是增進他們的調適力。

(攝影/林婉婷)

「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參展單位有:屏東縣啟智協進會、屏東縣自閉症協進會、屏東縣向陽康復之友協會、屏東縣聲暉聽障協進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屏東縣私立福慧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和康睿社區復健中心。12月16日起,每個禮拜六、日下午3點有定時導覽,團體導覽、推廣教育等活動資訊請關注屏東美術館官網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