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取消聖誕慶祝 聲援以哈衝突受難者

情境圖。(相片來源/AI算圖)

【陳俞含編譯】11月22日,英國《基督郵報》(Christian Today)發布一則報導,指出伯利恆、耶路撒冷和約旦將會取消今年的聖誕慶祝活動。當地政府與宗教領袖說明,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帶來苦難,公開慶祝聖誕節顯得不合時宜,因此他們決定取消相關活動,與受影響的人民站在同一陣線。

約旦教會領袖協會(JCCL)首先於11月2日宣布取消聖誕節慶祝活動,總幹事易卜拉欣‧達布爾(Ibrahim Dabbour)表示,許多穆斯林不了解基督教的歷史,認為他們是西方人,但他們是聖彼得的子孫,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兩千年,因此他們想要向社會傳達,基督徒與穆斯林都是一家人。另外,約旦神召會教會(Assemblies of God Church of Jordan)主席大衛‧里哈尼(David Rihani)也強調,他們有責任向西方的朋友表明,上帝並沒有要他們盲目地站在其中一方並反對另外一方。

11月10日,代表耶路撒冷13個本地教會的「耶路撒冷眾教會牧首及領袖」(Patriarchs and Heads of the Churches in Jerusalem)跟進呼籲聖地中的基督徒避免「不必要的慶祝活動」。加利利的教會和聖地的福音教會地方協會(Council of Local Evangelical Churches)也提出了相同的要求,協會主席穆尼爾‧卡基什(Munir Kakish)牧師表示,由於成千上萬的人遭到殺害,他們只會舉辦傳統儀式和禮拜活動,著重於聖誕節的屬靈意義,並為和平祈禱。

約旦的基督教會在一則正式宣言中表達了對無辜罹難者的尊重,並譴責以色列軍隊的蠻橫行徑。宣言中提及,整個加薩走廊和巴勒斯坦地區都陷入了困境,無數家庭、學校、醫院和禮拜場所遭到破壞。他們也承諾將募得的款項捐給加薩走廊。約旦福音協會(JEC)主席伊瑪德‧麥亞(Imad Mayyah)坦言,其實連發布宣言都不必要。該議會指出,聖誕節是他們紀念救世主耶穌誕生的日子,但人類的悲劇正發生在他們眼前,為了順從上帝的聖言,並同理基督徒和大眾的感受,他們決議限制聖誕節慶祝活動,僅舉辦宗教儀式和教會祈禱。

里哈尼認為,現在人們需要的是實質的慰問行動。他引用了羅馬書12章15節「與哀哭的人要同哭」,闡釋基督教的信息總是帶來盼望,談及自己在聖誕節當天,會為孩子講述耶穌的故事。耶穌的受難與復活為所有人相信祂的人帶來了盼望,而他也想要將這份盼望帶給加薩,讓世界看見他們的苦難,進而推動和平解決措施。(資料來源:時代論壇、Christian Toda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