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節慶祝低調化 靜思中尋安慰與鼓勵

情境圖。(相片來源/AI算圖)

【蔡育臻編譯】12月7至15日是為期八天的光明節。在美國,光明節是一個氣氛歡樂的猶太教節日,光明節的熱鬧程度與慶祝活動甚至可與聖誕節相媲美。然而今年度卻有所不同,有鑑於以色列軍方與哈瑪斯間的戰火持續延燒,目前已造成以色列方面1300多人、加薩方面1萬5000多人死亡,因此鮮少有人有心情歡慶這個重要節日。

12月5日,華府公關史蒂夫‧拉比諾維茨(Steve Rabinowitz)以郵件發布公告,表示考慮到現正發生的以哈戰爭,舉辦光明節特色派對「馬鈴薯餅配伏特加」(Latkes and Vodka)似乎並不合適,因此決定放棄今年的慶祝活動。過去28年來,「馬鈴薯餅配伏特加」每年都會邀集限定人員參加,包括白宮工作人員、國會議員、以色列大使館人員及約300名猶太社群領袖會齊聚一堂,享受熱騰騰的馬鈴薯餅、伏特加,以及光明節應景的以色列風味果醬甜甜圈。

國家猶太學習和領導力中心(National Jewish Center for Learning and Leadership)主席布拉德‧赫希菲爾德(Brad Hirschfield)拉比說:「我不確定當我們的民族處於戰爭狀態時,要如何徹底慶祝一個代表著勝利的節日,這是一大挑戰。」他表示,他和家人每晚仍會點亮燭台,歌唱傳統歌曲並隨之起舞,但不會像其他年度那樣舉辦開放日。

紐約的一處猶太會堂羅梅穆(Romemu)自10月7日以哈戰爭開始以來,便取消在安息日禮拜上跳舞。該會堂的拉比大衛‧英格博(David Ingber)表示,節日已不再是純粹的歡慶與喜悅,「由於人們被新聞和悲傷所淹沒,我們便改變了一切,讓每週的禮拜多一些療傷和重設靈性的意味。」

拉比人權協會(T’ruah)執行長吉爾‧雅各布斯(Jill Jacobs)拉比說,光明節是一個可以被重新詮釋的節日,根據不同的時刻,其意義可能會有些不同,「猶太傳統之所以能保持活力,是因我們既能堅持傳統,又能在不同的時刻找到新的意義。」

保守派猶太教聯合會堂(United Synagogue of Conservative Judaism)及其拉比大會的執行長雅各‧布盧門撒爾(Jacob Blumenthal)表示,光明節的公開活動有所減少大多出於安全考慮,但他也指出,大多數慶祝活動重在強調光明和希望,而非勝利。在感到焦慮與悲痛之時,回顧過去的神蹟,能夠實質上帶來安慰和鼓勵。(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