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自由的呼聲貫穿歷史長河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11月6日,世界傳道會(CWM)與亞非學院檔案館共同主辦研討會,探討基督教與殖民地轉變的主題。研討會以記念「德梅拉拉奴隸起義」(Insurrection at Demerara)為題,聚焦於1823年8月18日開始、持續超過兩年的奴隸起義。此事成了日後大英帝國廢除奴隸制的關鍵。

德梅拉拉位於南美洲北部,早年依賴進口非洲奴隸和當地原住民勞動,以進行農業及菸草、糖的出口。當地的甘蔗園是當時世界上最賺錢的產業之一,但勞工生活條件極為艱苦。

1808年,第一位倫敦傳道會的宣教師約翰‧雷(John Wray)抵達德梅拉拉,其後九年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也到來。史密斯為462位奴隸施洗,吸引約2000名會眾。當時,宣教師被要求對奴隸制度保持緘默,以避免政治化,也被禁止給予會眾教導。

此次起義源於約翰‧格萊斯頓(John Gladstone)爵士的種植園,目的是爭取更佳的工作條件。在奴隸傑克‧格萊斯頓(Jack Gladstone)的帶領下,這場運動迅速蔓延至各地,約1萬3000名非洲人在60個種植園起義。

儘管少數白人園主受傷,起義者仍遭到殘酷鎮壓。1823年8月20日,約翰‧萊希中校(John Leahy)領導的英國士兵屠殺了超過200名非奴及兒童。起義領袖傑克的父親、史密斯教會的執事誇米納‧格萊斯頓(Quamina Gladstone)被處決,其屍體被懸掛示眾。

史密斯因協助叛亂被判處絞刑,但在獄中等待處決時逝世。後來,史密斯的遺體被悄悄埋葬,無人送行,甚至包括他的遺孀。

倫敦傳道會對史密斯被處決表示憤慨,認為法庭對殖民地的宣教師存有偏見,歪曲了宣教的動機。德梅拉拉起義和史密斯的死,增加了廢除奴隸制度的壓力。德梅拉拉議會於1825年通過改善奴隸條件的法令,並於1833年正式廢除奴隸制度。

亞非學院檔案館保存著許多關於史密斯的手寫信件、當地製糖廠的照片、宣教師據點的地圖、貨船運送資料等歷史檔案。這些檔案像一個安靜的犯罪現場,至今仍為當時的不公不義作見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