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你到底是咧講啥?

(相片提供/Pixabay)

◎康順添

有人講:教育部108課綱提掉中國人寫的文章〈廉恥〉,害中學生無法度思考「恥」的相關問題,是「無恥課綱」。聽著這句話,互人氣甲趒跤頓蹄,足想欲問講:你食台灣米,到底是咧講啥?

第一、真濟老師攏知影,教育部抾15篇中國人寫的古文是「提供參考」,老師會當家己撙節,這是權力的下放,學術的自由,嘛是足濟高中老師爭取足久才有的權利。今仔日有人講話顛倒頭講,干焦是突顯家己的無知抑是家己自私的政治立場。你若是欲教這篇,無人講𣍐使。

第二、敢愛教學生培養廉恥心?當然嘛愛教。毋過,咱的身軀邊就有足濟教材矣,是按怎愛用中國人寫的古文?遮的人攏是用性命佮行動來佮逐家講:「知恥才是勇士。」遮的人毋才愛囥佇教科書內底做教材。而且,遮的人無論是佇空間抑是時間上,離咱閣較近。譬論講:推捒捌字運動的巴克禮牧師;主張「莫互母親哭」,一世人為台灣人走傱的第一个留美博士林茂生……,在在攏是這馬的中學生愛了解認捌的勇士。

講著「無恥課綱」的彼个人,我真正毋知你到底是咧講啥?毋過,咱向望未來的囝兒序細攏知廉恥,咱閣較向望後一代會當認捌這塊土地往過有偌濟知廉恥,甚至無惜性命為這塊土地奉獻的人。 (作者為德光高中教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