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離社會越來越遠的教會

(相片提供/Pixabay)

◎拉拉

邇來教會界頻繁討論為何年輕人不來教會,即使教會一改傳統迎合流行,流動率仍高,究其原因不外乎下列幾點:

一、教會組織內部分工科層化。當今信仰組織階層化可分兩部分,一為組織內部管理與分工,二為教會與社會關係。隨著教會組織高塔化,結合順服與蒙福觀念,信徒與教會領袖形成順服關係,平信徒無法直接與教牧團隊對話,導致青年聲音被忽略。此外,領袖層為揣測順應上意,掩蓋不符合上意之意見。前開觀念影響下,領袖常要求青年多服事,提高事工績效,卻難同理青年的社會處境,使教會青年在疲憊中離去。此外,教會與社會關係的緊張狀態,教會因都市化,逐步成為中產人士同溫層,形成屬靈優越感。這樣的信仰群體容易忽略社會的苦難與需求,有時過度優越,進而排斥其他文化。

二、牧養直銷化。教會以管理學量化復興,培養信徒信仰根基之門徒訓練,逐步轉變至如何傳福音帶人來教會,以扁平化、迅速等方式培育信徒。只注重屬世成功,缺乏基督對人與社會之公義,使對信仰求知求廣之青年進而離去。

三、堂會山門主義。教會在近來隨從巨大教會潮流下,成為獨立於社會外之圈子,對信徒流動及思想管控更加嚴格。長此以往,教會對社會脈絡缺乏理解,只在乎人數增長與復興,逐漸與社會脫節。然而七山運動下,堂會領袖對社會亦有轉化野心,基於前開因素,單一盲目團體思考與情緒渲染運作下,造成狂熱民粹行為。

是時候該改變了。何不打破堂會的牆,眼睛定睛在人來有形教會,變成門徒走向社會,無私地關懷?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