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患者跨國就醫 彰基全力協助治療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2023年3月初,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紐)直腸癌患者班傑明向彰化基督教醫院詢問手術可能性,經過有限的資料評估後,由於腫瘤過大,醫師建議先接受化療與放療,以進一步評估是否適合手術。經治療,班傑明已康復並將於今年底回國。

巴紐是南太平洋地區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國家之一,直腸癌患者需轉往第三國就醫。34歲的班傑明在巴國政府部門工作,不幸罹患直腸癌第三期。透過巴紐前外長夫人Janet Yaki轉介,他於今年3月中旬抵達彰基就醫。

直腸外科醫師張譽耀表示,初次接收患者的檢查報告時,針對治療費用昂貴,且在台治療需要至少半年以上,擔心病人是否能負擔;然而,由於巴紐缺乏直腸癌專科醫師,班傑明仍然選擇前來台灣就醫。在每次門診中,醫師詳細解釋治療進展並回答所有疑問。經過長達九個多月的治療及二次成功的手術,班傑明終於康復獲得重生,並訂於12月底返回家鄉。張譽耀認為,醫患之間的信任與合作,以及病人的積極配合,是手術成功的關鍵。他期望班傑明回國後能繼續保養身體,並定期追蹤。

總院長陳穆寬表示,彰基除了每年派遣醫療團前往提供服務外,也致力培訓巴紐專科醫師,他曾率隊親自前往巴紐進行口腔癌的教學及防治,目前正與巴紐國家醫院討論簽署病人轉介合約,期望未來可以服務更多巴紐的癌症與重症病患。他表示,彰基致力提供開發中國家病人優質醫療服務,未來也會持續配合醫療外交,拓展海外醫療服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