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理公會舉辦藍色聖誕禮拜 重視傷痛

【蔡育臻編譯】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MC)阿肯色州議會於12月1至21日舉辦共21場「藍色聖誕節」禮拜。該禮拜著眼於關懷和撫慰在節日時刻體驗悲傷或憂鬱情緒的民眾。藍色聖誕節源於對傳統聖誕節慶祝活動中悲痛者的關注,提供一個與慶祝氛圍不同的空間,專門支持和安慰在節日期間感到悲痛或失落的人。

藍色聖誕節也被部分教會稱為「漫長之夜禮拜」。禮拜中,參與者透過吟詩、祈禱、燭光儀式及聽講道,在一個寧靜且莊重的環境中悼念、沉思及尋求安慰。禮拜肯認耶穌降生帶來的盼望,同時也對人們承受的痛苦表示理解和認同。

在過去,「藍色聖誕節」的概念並不十分普及,但自21世紀開始,藍色聖誕禮拜在UMC的教會中大幅增加。而今年或許因為在過去的一年半中,UMC有大量教會退出、脫離了UMC,而讓會眾感到悲傷,UMC中南區(囊括八個州地區)中的阿肯色州議會與德克薩斯州議會都在年會上列出了「藍色聖誕節」禮拜的長清單。

UMC在阿肯色州的藍色聖誕節禮拜服務遍布各地,其中包括一場名為「在悲傷與節日中求生」(Surviving Grief and the Holidays)的研討會,以及邀請阿肯色安寧療護中心的喪親研究專家西蒙‧布洛克(Simone Brock)作為特邀講者。這些禮拜不僅為失去親人的民眾提供悼念空間,也為在節日期間感到迷茫或孤獨的人士提供一個安全的避風港。這些禮拜對各種背景和信仰的人開放。在德克薩斯州,藍色聖誕節禮拜成為UMC北德克薩斯州議會的重點,希望透過音樂和禱告傳遞盼望,為痛苦中的人提供支持與鼓勵。

UMC表示,藍色聖誕節是為了提醒社會與教會,應該去關注並承認處於苦痛中的人群,且為他們代禱,無論是為所有正在受苦受難之人、無名的戰爭犧牲者,抑或教會外處境艱難的所有民眾;此外,也要為教會中受苦受難的會友代禱。藍色聖誕節禮拜不僅是宗教活動,更體現了社會對待悲傷與失落的文化認知,為參與者提供共同經歷悲痛、尋找希望和安慰的平台。(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UM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