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知罪,認罪,悔改

(相片提供/Pixabay)

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惡,求祢塗抹我的一切罪孽。神啊!求祢為我造一顆清潔的心,求祢使我裡面重新有堅定的靈。(詩篇51篇9~10節,新譯本)

◎楊秀清

曾幾何時,罪的觀念已經從我們心中、從社會中消失了?在過去,知名人物性騷擾、政治人物說謊,雖然是法律未必能定罪的道德之罪,但犯罪者可能還會覺得羞恥。可是,現今多少做這些事的人卻是臉不紅,氣不喘,「把嘴一抹,就說:『我沒有作錯事。』」(箴言30章20節)更甚至,連理會也不理會,反正就是賴皮,人能奈他何?

對支持群眾來說,道德之罪已經逐漸不重要,甚至可以掩面不看。但是,真正有資格對罪掩面不看的只有神,因為只有祂才能赦免悔改的人。其他人對不認罪、不悔改的人若一味掩面不看,卻是遮掩罪行、縱容行惡的錯誤行為。

那麼,我們自己呢?我們雖可能不是知名人物,但我們是否也在社會敗壞的風氣中沾染惡習而不自知?我們是否也覺得不用尊重別人身體,對人毛手毛腳無所謂?在家中、教會裡與社會上,說謊成性沒關係?反正知名人物也是這樣,所以我們這樣也不會怎麼樣啦!這是我們的態度嗎?我們是否忘記,即使信耶穌,蒙主拯救成為義人,但因為肉體仍在,所以今生仍是罪人?當我們忘記自己是義人與罪人同時並存的雙重身分,而且容許罪的觀念從我們心中消失時,我們就可能會犯下大罪,嚴重得罪神。

大衛王犯了罪,他寫下詩篇51篇這知名的悔罪詩,向神認罪悔改說:「我得罪了祢,唯獨得罪祢。」(4節)他沒有說別人都是這樣做的,所以他沒有罪;或是說他其實是很棒的好人,只是稍微做錯事而已。他沒有推諉塞責,而是坦承罪行,深切痛悔,懇求神赦免。

神應許任何真心悔改的人必蒙赦免,因為祂已經差遣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復活升天。因此,任何真正悔改的人,都能蒙耶穌的寶血洗淨與救贖。然而,若只是嘴巴悔改,心卻沒悔改呢?若沒有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呢?這種悔改只是假悔改,當然不蒙赦免。

即使我們沒有犯社會新聞裡報導的那些罪,我們依然是罪人,依然會繼續犯各式各樣的罪:貪心、嫉妒、不當生氣、愛發怨言……。我們仍知道這些也是犯罪嗎?我們仍為此認罪悔改,懇求主耶穌赦免嗎?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千萬不要跟隨別人去行惡,也千萬要記得繼續知罪、認罪、悔改。這樣,罪才能被洗淨,內心才能獲得清潔,因而蒙神悅納與賜福。自稱信耶穌,卻始終沒有結出悔改的果子,最後仍可能招致審判與刑罰,因為他可能根本不是真正信耶穌的人。

盼望我們都是努力追求成聖,蒙神恩典憐憫守護的人。

 禱 告 

慈悲的天父,這是個充滿罪惡的世代。我們的國家與社會,有許多知名人物不斷犯罪卻不知悔改。求主憐憫他們,幫助他們能認罪悔改。

主啊!我們自己也是罪人。雖然沒有犯別人的罪,但依然會犯其他的罪。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知罪;賜下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認罪悔改;不斷幫助我們,使我們不斷在聖靈的大能下,努力追求成聖。

主啊!求祢讓我們知道,其他人掩面不看我們的罪,那都是枉然的。因為只有耶穌基督才能真正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潔淨,蒙神喜悅。

願神的大能不斷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奉主耶穌的名來求,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