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悲劇轉化為藝術 羅東紙廠案受難後代分享白色恐怖家族史

講座邀請「大硯劇團」藝術總監簡嘉彥,分享祖父簡文憲前輩在白色恐怖案件「羅東紙廠案」的遭遇。(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羅東高中校友、大硯劇團藝術總監簡嘉彥,1226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人權故事車——自由路上」的真人圖書講座中,向師生分享了他的祖父簡文憲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生命故事,以及他如何將家族蒙難的歷史轉化為藝術創作的心路歷程。

人權故事車邀請政治受難者家屬簡嘉彥分享白色恐怖遭遇對家族的影響。(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簡嘉彥說,簡文憲是1952年「羅東紙廠案」的政治受難者之一,因加入台共組織而被捕判處死刑。他是日治時期在五結地區的壯丁團副團長,也是地方重要的領袖和知識分子。羅東紙廠案又稱「簡文憲叛亂案」,受難者以羅東紙廠員工及親屬為宗,約50多人涉案、6人被處死,其中包含日治時期在五結地區曾任壯丁團副團長的簡文憲。他的家族因擔憂統治當局的報復,幾乎燒毀了他的所有遺物,並禁止家族成員參與政治。

簡嘉彥從小就對祖父的事蹟感到好奇,長大後決定面對家族的沉痛,積極以口述歷史的方式為祖父留下見證。他還在原羅東紙廠(現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策畫了「〈敢心竹間〉羅東紙廠案簡文憲人物誌口述影像紀錄展」,展現了祖父的新穎思想和勇氣,獲得當地民眾的共鳴。他期盼年輕學子能從家族史出發,關注生活中的人事物,進而找尋歷史與當代的意義。

「2023人權故事車-自由路上」前進羅東高中大合影。(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2023人權故事車」是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校園巡迴計畫,每次都邀請受難者前輩或其家屬同行舉辦真人圖書講座,讓學生親聽白色恐怖的歷史故事。這次前進羅東高中的主題選書,除了介紹羅東紙廠案的歷史脈絡,也包括了受難家屬的家族史,讓學生能感受到家屬走出陰霾的努力。

本次故事車選書中,性別及勞權議題尤受學生族群關注。(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人權故事車選書吸引羅東高中同學駐足瀏覽。(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