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陣線提出民主深化四願景 期盼政治進步

(相片提供/台灣經濟民主連合)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公民陣線12月27日舉行記者會,發表「民主深化四願景」,包括地方議會選制改革、縣市區域平權整併、修《大學法》高教改革、公民投票強化審議等四項倡議,期望促使各政黨回應公民社會的意見,並與新國會及新總統當選人進行國家未來願景對話。

台灣公民陣線是由百餘位學者、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與1980年代以來重要學運參與者所組成的團體,曾於前次總統大選提出「2020公民政綱」,2023年8月開始推出「2024公民政綱」,並預計2024年以公民政綱為基礎,與新國會及新總統當選人進行國家未來願景對話,並設定以3月18日太陽花運動十週年,台灣公民陣線成立五週年,作為重要活動日期。

記者會主持人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黃厚銘表示,台灣近十年來的政治體制民主化陷入停頓,為了打破保守舊勢力在地方政治與高教領域的壟斷,以及為了讓公民投票真正落實民主審議以填補代議政治的不足,台灣公民陣線提出「民主深化四願景」。

願景一是地方議會選制改革,提議議會總額不變,但將半數議席改為政黨比例代表制,採用聯立制。提倡政黨可提名同一位候選人為區域候選人及政黨比例代表名單。此外,建議以公民連署取代參選保證金,並要求政黨比例代表中女性比例不得低於一半。此舉旨在破除地方派系壟斷,增加新興政黨和公民團體的參與機會,並促進大黨內部人才的流動。

願景二是推動縣市區域整併,建議讓目前六都以外的16縣市(人口約716萬)升格為直轄市,以保障縣市平權,消除二等公民現象。升格後,可提升地方政府的財稅地位、公務員素質和自治權限。這項措施有助於實現公平正義,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和合理的國土規劃,並有利於重新討論合理的財政收支劃分,打破目前僵局。

願景三是修正大學法,歸還校園民主,啟動高教改革。主張通過增加學生在校務會議中的比例、確立學生會的法人地位等措施,推動完整且獨立的學生自治,加強校務參與。此外,為了實現校園民主、打破學閥壟斷,建議取消一級主管在校務會議的投票權,並擴大學生參與各種學術委員會。在校長遴選方面,應規定校長遴選委員會至少要有一名由學生選舉產生的代表,並限制遴選委員的連任次數,以確保多元化,打破學閥對校長遴選的影響。

願景四是強化公民審議,全盤修正公民投票法。提議《修正公民投票法》,促進提案方和政府之間的實對話。公民投票案第一次連署完成後至公告成案前,行政機關和立法各黨團應在限定時間內正式回應並進行實質對話;選舉人得根據政府機關及立院各黨團的回應撤回連署或新加入連署,若達法定連署人數者,方進行公民投票表決。建議延長公民投票前的討論期,並強化資訊公開平台的建立,增加電視辯論的場次,舉辦公民審議會議,並資助舉辦社區說明會等民主對話程序,以確保民眾有充分時間交流意見、接收資訊,進行深思熟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