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記念小難民耶穌

Image by Freepik.

◎羅道方

聖誕節普天同慶,萬民歡騰,因為人類的救主已經誕生了,哈利路亞!然後呢?

耶穌出生後,當時巴勒斯坦的統治者為維持自己的政權永續,下令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凡兩歲以內的全都殺盡。幸好有主的使者夢中向耶穌的爸爸約瑟顯現,要他帶馬利亞與耶穌逃往埃及避難,直到希律王死後才能回來。小小孩子耶穌就此流離失所,成為難民。

難民的日子好過?當然不好過,為了生存,犧牲尊嚴,寄人籬下。耶穌的先祖亞伯拉罕在埃及當過難民,耶穌的先祖猶大支派在埃及當過難民、在巴比倫當過難民,小小耶穌還沒成為彌賽亞,先當難民。難民的故事跟彌賽亞的預言一樣源遠流長。

今天世界還有多少人仍顛沛流離當中?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發布的資料,全球逾1億84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是前所未見的歷史新高;其中,有近3530萬名難民,41%為18歲以下的兒童。難民似乎離台灣很遙遠,只是台灣人不要忘記,現今台灣人口中約有不少人是70年前從中國逃難到台灣的難民與難民的後裔。也有部分台灣人的祖先是因各種因素逃難到台灣來的難民,台灣根本就是難民之島。遺憾的是有極少數的難民在台灣壓迫其他人,不然怎會有二二八與白色恐怖。

耶穌來向世人宣告上帝的公義、憐憫與平安,耶穌用祂的犧牲使人與上帝和好,祂是和平的君王。基督王權彰顯之處,就有和平。

在慶祝聖誕節時,我們記念小難民耶穌,也應服事在我們當中的貧苦人民與外籍勞工。因為,服事窮人,就是服事基督。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