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風險再現 日本強震引發台灣核安全重思

(相片來源/日本氣象廳)

【邱國榮整理報導】1月1日下午,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的強烈地震,引發海嘯警報。日本各大新聞網頁首要關注的是海嘯警報與核能發電廠的安全狀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指出,此次地震再次突顯核電的風險,呼籲台灣支持核電延役的總統候選人,明確回答台灣核電是否能承擔地震風險,安全是否應是優先考量,以及為何要讓台灣面臨核災風險。

綠盟提到,近年來,日本西日本逐步重啟核電,輕忽地震的教訓。石川縣的志賀核電廠過去曾被專家指出位於活斷層上方,這次地震後,發生變壓器起火事件,幸未造成核汙染外洩。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柏崎市震度5強)因地震風險而停機多年,但此次地震後發現燃料池冷卻水溢出,目前尚未發現放射性物質對周邊的影響。其他幾座核電廠目前無異常。

綠盟指出,台灣的核一、核二廠鄰近活動斷層「山腳斷層」,與大屯火山群的距離更是僅十多公里,已被證實是活火山。屏東縣恆春鎮的核三廠距離不到1.5公里的「恆春斷層」,最近已從「存疑性活動斷層」升級為「第二類活動斷層」。核四廠區下亦發現「S斷層」的地質證據,顯示該核電廠內有寬廣的斷層帶,核四廠的耐震設計係數需重新評估,目前遠不足。

綠盟認為,台灣位於地震帶,核電延役的風險過高,不應再冒險,忽視人民安全。因此,呼籲台灣民眾在2024年總統大選時,投票給反對核電延役的候選人,選擇一個安全、綠色、永續的未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