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教協回台舉辦年會暨神學研究會 探討高齡化與信徒流失挑戰

在內壢教會禮拜堂合影。(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思考疫情後教會人數的流失,以及教會逐漸高齡化要如何因應,北美洲台灣教會協會(TCCCNA)一行57人,1月3至7日先後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聆聽PCT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口頭報告彰山教會的都原事工,並拜訪七星中會雙連教會、雙連安養中心、新竹中會內壢教會、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Payuan(排灣)中會Nanyuan(南原)教會了解教會特色事工,並聽取蔡政道、蕭瑞巧、胡忠銘等牧者的專題演講。這也是TCCCNA這40多年來,第一次返回故鄉台灣舉辦年會暨神學研究會。

TCCCNA主席、也是教育主委蔡宜璋表示,能回國在故鄉台灣舉辦年會暨神學研究會,一直是TCCCNA同工們的期待,原本計畫在2020年要落實,卻遭逢疫情而後至2023年,從原定40人增加到57人報名成行。蔡宜璋表示,由於疫情後美國、加拿大的台灣教會平均減少約三成的聚會人數,加上面臨會眾逐漸高齡化的處境,因此這次回台主要是參訪具有「移民」性質的特色教會,並參訪雙連安養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以了解長者關懷相關事工。

北美教協主席蔡宜璋致贈感謝狀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攝影/林宜瑩)

此次行程主要由TCCCNA主辦,PCT總會傳道委員會協辦。1月3日拜會PCT總會事務所時,由陳信良親自接待,並說明他與長老谷麗珠等人,如何在彰山教會幫助原住民兄姊,透過好鄰居彰基前院長黃昭聲的支持協助,成立彰山環保公司讓從原鄉部落遷居彰化的原住民兄姊有穩定工作與收入,也讓彰山教會從鐵皮屋到自建禮拜堂、從受幫助的教會到成為能幫助其他教會的過程;篆刻藝術家郭文玄也致贈一枚刻有「焚而不毀」的印章贈與PCT總會,由陳信良代表接受。

篆刻家郭文玄致贈焚而不毀印章給PCT。(攝影/林宜瑩)

隨後一行人便驅車前往雙連教會參訪,由主任牧師蔡政道接待,並安排住在新北三芝雙連安養中心,1月4日在三芝培訓中心進行「當前台灣教會的困境」「教會是什麼」「成為作功的教會」;5日則驅車到內壢教會參訪社區兒童事工,由該教會主任牧師、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親自接待,並請兒童快樂學園園長張伶鳳、陪讀班專任班導鄭又強簡介該教會兒童主日學、陪讀班事工。

5日下午隨即又趕往彰化參觀彰基院史館,後由彰化基督教醫院設宴款待、由董事長吳瑞鵬及院長陳穆寬親自接待,晚上則夜宿林子內靈修院;6日參訪林子內教會時,由牧師蕭瑞巧分享「處境化的福音宣教」「教會的危機與轉機」「敬虔與合一的教會」等議題。

7日前往Nanyuan教會一起主日聚會,並聽取該教會都原事工的分享,下午則到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歷史文物修復中心、台南神學院、PCT總會歷史檔案館參訪,並由南神院長胡忠銘分享「教會團隊動員服事經驗方法」。8日,TCCCNA一行人至台灣教會公報社參訪。

(攝影/林郁珊)

負責全程接待的PCT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表示,透過北美、台灣牧者兄姊的交流,彼此都產生許多合作的想法與方案。他表示,有位TCCCNA弟兄對他說,這是一次「人生再走一次」的旅行,因為上述幾間教會都是他大學時期曾去過的,已事隔50多年再度拜訪時感慨很多。

也有弟兄說,這次有遇到或輾轉聯絡上一些50、60年沒聯絡過的老朋友。還有一位出生後就隨父母移民美國的台灣移民二代,雖不太會講台、華語,但這次陪母親回來,無意間得知自己就是在彰基出生,竟然還有機會回訪出生地。蔡宜璋除感謝此次台灣參訪行程接待TCCCNA的牧長兄姊,也期望將所領受的帶回北美,對當地教會的宣教策略、教會增長有所參考、助益。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