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美國長老教會(PC(USA))的播客節目《信仰問題》(A Matter of Faith),在2023年12月21日的節目中,邀請到《好個教會父權制:從福音主義手中奪回女性尊嚴》(Nice Churchy Patriarchy: Reclaiming Women’s Humanity from Evangelicalism)一書的作者莉茲‧庫勒奇‧詹金斯(Liz Cooledge Jenkins)作為當週播客的嘉賓,檢視父權制在教會和信仰中的無孔不入以及其所帶來的危害。

莉茲‧庫勒奇‧詹金斯。(相片來源/PC(USA))

詹金斯是PC(USA)的會友,曾擔任過校園牧師,她指出,由於社會化的因素,在閱讀經文時,男女會注意到不同的事情,並以不同的方式閱讀。她表示,傳道人有時在談論經文中出現的女性時,並沒有探索她們的全部人性,不像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的相遇,「讓我們更貼近耶穌吧,我們有把這個婦人看作一個完整的人嗎?」

詹金斯列舉了福音書中的其他例子,包括為女求醫的迦南婦人,以及在聚會上用香膏抹主的婦人。她說,像這樣的女性憑著信心接近耶穌,並得到她們所求的,耶穌也讚揚她們的信心,「這不僅是關於『耶穌對待女性的方式有多偉大』,還包括『這些女性有多麼了不起,並且是故事的重要部分』。」

詹金斯也提到,人們常常期望女性傳道人具備某些特徵,卻不會同樣地要求男性傳道人。許多女性傳道人常常會自我懷疑:「是因為我的性別嗎?他們也會對男性提出一樣的問題嗎?」這些都是男性傳道人不會面臨的內心焦慮。播客主持人之一李‧卡托(Lee Catoe)牧師也稱,PC(USA)現正進行的對話中,有關性別偏見與種族主義交叉性的主題正是其中最艱難的對話之一。

詹金斯指出,不論是種族主義、性別歧視、身心障礙歧視、異性戀霸權、階級歧視,這些都是人們必須共同解決的問題。她表示,在很多時候,擁有特權的人會說:「哦?那真的是性別問題嗎?這真的跟種族有關嗎?」但相反地,詹金斯建議這些人應該要問的是「我能夠幫上什麼忙嗎?」並跟著這樣的想法走。

從小便在PC(USA)教會長大的詹金斯也表示,她在四年前就觀察到,這個長老會團體正在努力「走向正義」並成為反種族主義的教會,同時也努力提拔有色人種、婦女和同性戀者中的青年與領袖,「在很大程度上,我們還沒有到達目的地,但我認為已經發生了很多有意義的變化。」

詹金斯呼籲,人們需要正視女性的人性尊嚴,並且改變和重新思考如何閱讀經文、教會歷史和歷史中的女性榜樣,以及如何傾聽女性的聲音;甚至是如何重組教會,讓女性發揮領導作用。

《信仰問題》播客由長老會和平締造計畫(Presbyterian Peacemaking Program),與其基督教社會正義互動期刊《解脫束縛》所支持,並由西蒙·杜恩(Simon Doong)和李·卡托牧師共同主持。(資料來源:PC(US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