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向受苦人群走去

紀錄片《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In Viaggio

◎Hope

這是一部紀錄片,自天主教教宗教宗方濟各就任後,依時序記錄他到世界各地出訪的情形。

方濟各的腳蹤抵達南美洲時,對巴西、智利等國的年輕人大聲疾呼,要他們勇敢作夢。他去到墨西哥的監獄時說,如果社會只是以隔離處罰犯罪者,以為這樣可以解決問題,那麼就錯了,應該關心人民與他們家庭的生活,還有暴力帶來的問題。他呼籲,從社會結構、文化面著手,減少社會衝擊,而非一味監禁,以為社會就此安全、有序。

方濟各到中東,對阿拉伯國家懇切地說,必須攜手合作,才可能有未來。但踏進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時,他收起了笑容,尖銳地批評美國軍售,要底下的聽眾捫心自問,為什麼將致命武器賣出去,造成其他國家極大的痛苦?他指責美國不該裝聾作啞、厚顏無恥,賺取沾滿血的金錢。他在聯合國說,因環境惡劣、社會貧困,難民人數暴增,但他們的身分不被承認。許多生命、故事、夢想因為遇到海難而消逝,為什麼人們還無動於衷?「我們沒資格這麼做。」

到了為風災所苦的菲律賓,方濟各不再多說什麼。跟所有前來見他一面的人民一樣,他穿著亮黃色的輕便雨衣,讓人們哭著牽起他的手親吻,他則閉眼為面前的人禱告。他到印第安人的寄宿學校演講,代表基督宗教向印第安人道歉。因為過往歷史裡,基督宗教信徒總是和政府站在一起,支持殖民,認同強勢族群霸凌少數族群,導致同化政策施行,他為此請求印第安人原諒。

主教、神父性侵孩童的案件接二連三曝光後,方濟各為天主教造成的傷痛道歉、反省。他坦承自己曾說出「沒有證據,所以不評論」等言論,後來他才意識到,講「證據」就是再次傷害受害者,他為此感到萬分羞愧,並承諾不會隱匿任何性侵罪行。主教、神父本來是要關懷人,如今卻傷害人,「天主在哭泣。」最後的鏡頭是疫情期間,一個下著雨的傍晚,他在拉特朗聖若望大殿注視耶穌釘十字架像,喃喃祈禱著……。

不管走到何處,方濟各誠懇地發表令人扎心的言論,極力要社會看見自己的缺失。到人心傷痛的地方,人們親近他、哭著親吻他的手、擁抱他,他總是微笑以對。在他的身上,我看見先知的樣子,為罪悲傷、不畏強權,極力挽回人重返公義。他也是好牧人,讓人可以親近,他的到來彷彿成了受苦人們最大的安慰。

這部電影深深觸動我,也逼著我看清,世界的罪惡如波濤洶湧,個人與社會的罪惡不斷製造衝突,撕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睦在哪裡?恩慈又在哪裡呢?幸好,我們唯一可靠、可信的和平之君已經到來,我祈求:「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章10節)願主賜我們足夠的恩典,在世上行出祂的樣式,成為和平之子,直到祂再來的那一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