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中國用「美麗新疆」包裝對維吾爾族的壓迫

Image by Freepik.

◎黃琬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3年8月26日訪問新疆時表示,維吾爾族正在享受「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並正在走向團結、和諧、繁榮。習近平用「美麗新疆」來讚美維吾爾族,這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報告形成鮮明對比。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2022年發布一份報告指出,自2017年以來,中國政府嚴重侵犯新疆數百萬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族人,其侵權行為「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反人類罪」。

中國政府為了不讓外界清楚新疆的處境,長期嚴格控制進入該地區的通道,使觀察者很難全面了解情況,但仍有部分關資訊不斷地傳出。在該地區「嚴厲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最激烈的時候,中國政府任意拘留並監禁了100萬名以上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人,關押在「政治再教育營」、拘留中心和監獄。為了消滅維吾爾族的身分和文化,很多家庭被強迫失蹤或拆散,成年人被拘留,兒童被關在孤兒院。根據國際媒體報導,這些人拘留期間發生酷刑、強姦和死亡;即使那些沒有被拘留的人也遭受了巨大的痛苦。當局在公共場所安裝了高科技大規模監控系統,並對居民進行強迫勞動和令人窒息的政治洗腦。

中國政府還推行名為「訪惠聚」的強制性計畫,對維吾爾族進行洗腦和生活監視,以確保這些家庭能配合政府的「指導」。新疆政府為了配合北京當局的政策,也在網路發布照片和影片,表示維吾爾族對中央官員的感恩,並與中央官員一起吃飯跳舞。2021年底,北京將領導鎮壓的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換成了廣東省長。2022年11月,馬興瑞在新疆共產黨全會演講時表示會持續「反恐」,強調伊斯蘭教的「中國化」,並重新解釋《古蘭經》,改造維吾爾族信仰和認同的企圖相當明顯。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沃克爾‧圖克(Volker Türk)在2023年3月時表示,應繼續監測新疆局勢,但不少大國仍積極和中國交流及貿易,維吾爾族集中營問題能否解決似乎並不樂觀。

當中國政府打造「美麗新疆」且試圖讓世界相信新疆已向前邁進時,維吾爾族人民卻仍默默地遭受苦難。誠如美國牧師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所言:「任何一地的不公義,都是對所有地方公義的威脅。」中國政府「意圖種族滅絕」維吾爾族的行為是事實,願上帝伸出援手,讓大國願意真正介入維吾爾族問題,實踐上帝的公義。 (作者為嘉義中會莿桐教會傳道師)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