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從舊金山的觀察:神學教育的未來

◎李定印(聖荷西台美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分為北加州和南加州。北加州的舊金山神學院(長老教會),和南加州的克萊蒙特神學院(聯合衛理公會),分別是南北具有歷史和指標性的神學院。

可是幾年前,舊金山神學院因為經營困難,已經被紅土大學(Redlands University)所合併。而克萊蒙特神學院也是由於持續的財務和法律困難,於2023年5月15日,告別了66年克萊蒙特的校園,搬遷至西木聯合衛理教會(Westwood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一個加州的生產總值超過整個英國,但是財力雄厚的加州,為什麼會發生神學院的經濟困難?克萊蒙特神學院的前院長關嘉仁(Jeffrey Kuan)曾分析:「過去20年來,神學教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尤其疫情讓我們認識,我們不需要一個16英畝的校園來教學和培訓我們未來的領袖。」「要離開廣大的校區確實很困難,但這也將成為我們未來成功的任務。」

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間神學院,每年的經常費預算至少6000萬以上,這還不含長年培育師資、整理老舊建築。又由於立案關係,實施一院兩校的雙軌體制。其實,三所神學院談合併,已從上世紀就開始了,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沒有人願意去打開這潘朵拉的盒子!又基於校友的壓力,神學教育的董事會和主事者也很難改變現況。但事實上,未來我們若不轉換舊思維,讓學生、師資、資源有效整合,就會被迫面對殘酷的現實!

實踐神學在上世紀所講的教會與神學院雙向互動,就是強調神學教育應該回應教會「時代性需要」。而這20多年來,神學教育不僅要回應教會,培育牧者的靈性和品格,也要用神學的觀察積極面對社會的議題、世局之變動,擴展神學教育在文化、心理、普世的視野,所以神學教育的負擔只有更加重。

因此,未來我們若要聚焦「神學教育使命」「遠距教學」和「AI人工智慧」所帶來的革新教育,我們需要整合人才、資源與更有效的行政管理,讓神學院能繼續造就既忠心又有智慧的工人,在上帝國不同的場域服事。不然,北美的例子殷鑑不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