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主持聖別禮拜 退神雕像交由學者研究

黃春生。(相片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邱國榮採訪報導】1月22日下午,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為歸信基督的家庭主持「聖別禮拜」,將該家族從清朝就供奉的「五穀農神」雕像退神,經同意後交給宗教學者。黃春生受訪表示,若有信徒因為改宗要退神,牧師就會幫他們辦理聖別禮拜,而具有宗教研究或是百年的藝術價值的雕像,會送給大學宗教所收藏,或是給相關單位作研究用途。

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宗教學博士王博賢亦參與這場禮拜,並於受訪時解釋聖別禮拜中的「除偶像」意義。他表示,除去人手所塑的偶像,是基督徒歸信的重要表現,表示不再需要具體的像來寄託信仰。因此,聖別禮拜將原本信仰的偶像和器物除去,也是以外在的行動呈現出內在的轉化。

他表示,過去常看到有人以「砍劈」處理「除偶像」,他不太贊同這種做法。他認為這有很強烈的「征服」的意味,是一種壓迫,展現出自己的信仰勝過對方的信仰。基督徒可以選擇用溫柔而堅定的方式,將異教的神明或物品收下、帶回教會處理。

王博賢也提醒,一些民間宗教的神像或建築,都具有藝術與文化價值,輕易毀壞並不明智。他肯定黃春生將雕像交由學者用於研究和教學、同時也確保不會再用這些雕像進行祭祀的做法,這既保留台灣宗教文化和藝術的研究材料,也避免信仰衝突。王博賢認為基督徒可以參考這樣的處理方式。

黃春生表示,聖別禮拜給予雕像退神後,從雕像背後的「臟箱」內取出入神物品:五色線、五穀子。(相片提供/黃春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