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障福與新趨勢補習班合辦共融活動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過去即曾為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發起募款活動的新趨勢文理補習班,為讓平常多接受師長照顧的兒童們學習付出愛心與耐心,特於今年1月29日和岡山障福合辦共融活動。補習班學生們在教保員指導下,陪伴學前日托的早療幼兒們遊戲、用餐,共譜特別的寒假回憶,也學習包容差異、體貼他人。

在新趨勢補習班主任林志榮與老師們的帶領下,22位學生一大早就來到中心,還特別請宏欣早餐店預備要給學前日托幼兒們享用的愛心午餐。林志榮受訪時表示,補習班在寒、暑假固定安排多元課程和戶外教學,今年希望學生們能轉換角色,從「被照顧」成為「照顧者」;有鑒於學生們是首次接觸早療幼兒,也特別在行前說明中強調他們是小天使,也是大哥哥、大姊姊,要盡可能去照顧、幫助小朋友。而補習班也向家長們說明活動意義與流程,獲得全力認同與支持。

(攝影/林婉婷)

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指出,不少來到中心擔任志工的學生們收穫滿滿;有家長表示孩子來到中心幫忙後,回到家也開始協助家務。有心理學背景的林志榮談到這就是「賦能」的過程,就像小雞孵化需要自己破蛋而出,讓孩子們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這樣的經驗將轉化為影響他們一生的價值觀。

參與這次共融活動的潘同學兄妹受訪時表示,很開心能和小朋友們互動,最開始以為小朋友都會照著指令、沒想到他們比想像中活潑,像是鍛鍊體能時轉椅子,要小心引導他們慢慢操作;有小朋友在吃飯時稍微抗拒,幸得有社工和教保員協助。潘同學特別感動也感謝家長、社工與教保員們沒有放棄這群慢飛天使,而是用愛心、耐心照顧他們。

(攝影/林婉婷)

岡山障福社工王孟琪受訪時指出,早療幼兒接受機構服務的宗旨是未來能夠回歸社會,因此「融合體驗」相當重要。學前日托每逢節慶,例如兒童節、端午節、聖誕節等,會與幼兒園合作、讓雙方小朋友互動。另每個禮拜二,小朋友們會前往岡山高中非營利幼兒園參與半天課程。

她也分享一則個案故事:有位小朋友去年自學前日托畢業、進入國小就讀;剛參與融合體驗時該生相當緊張,直到3、4個月後才適應環境、願意與人互動。也因為融合體驗經驗,社工們有特別提醒學校關心該生的校園適應情形;後續追蹤該生的學業和人際表現都很好。

王孟琪強調,融合體驗不僅是讓早療幼兒適應社會,也讓社會看見多元需要,有助於彼此認識、減少因為陌生導致的異樣眼光。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