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會說明成立傳福公司計劃 提高福利永續支持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確保牧者夫婦的福利能夠永續發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計劃在今年第69屆總會通常議會中討論成立傳福公司的特殊議案。執行長林恩增分別前往27個中會/族群區會的第一次 (春季)會議中進行說明。他感謝上主帶領及全體委員與專業投資小組的協助,使傳福會往年投資得宜,讓現有的傳福會準備金充足,得以支持本宗傳福相關福利及彌補負擔金之不足。

林恩增指出,設立傳福公司進行投資,其收益將全數捐贈給傳福會,用於本宗關顧牧者夫婦福利。其股東由總會銓衡、傳福會帶職派任,該公司股東董事為法人代表,不得行使個人股東權利,並須簽立切結書並經法院公證登記確認,營運由傳福會資金運用投資小組管理運作,並受總會管理、監督,以保障眾教會牧長的利益。

自1993年成立的傳福制度,從1995年起至2022年,牧者負擔金扣除退休、在職牧者年關顧費用,傳福費用幾乎每年都呈負數,需要透過投資收益和基督教平安園的經營所得來彌補福利費用的不足。林恩增表示,從1994年至2022年,除2000、2008、2011三年因全球性經濟蕭條或金融風暴而投資虧損外,其他年度的投資都取得了相當的收益。截至2022年底,傳福會的總投資收益已達6億4812萬4672元。

傳福會透過多年長期投資、不動產租賃及買賣,已累積相當資產,相關財務報告都會在每年4、7、10、12月的《傳福通訊》季刊及傳福會網站公布。傳福會在經營、管理、投資、服務這四大事工上保持平衡發展,且資金管理以「先保本、後投資」為原則,投資策略以「先避險、後求利」為優先,使得傳福制度在穩健中前行。

但由於傳福會屬於六號財團法人,其投資營收將會產生稅賦申報問題,可能會影響整體教會的免稅狀態。此外,傳福會登記資產為新台幣1億元遠低於投資額度,已受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糾正、關切,也不能以平安基金會名義進行投資,因此需成立傳福公司以突破投資的瓶頸。林恩增強調,若不進行投資,傳福預備金可能無法應對支出大於收入以及通貨膨脹等挑戰。

因此,他期盼能夠通過成立傳福公司,讓傳福制度能夠永續經營,真正關顧牧者夫婦的福祉,並支應退休牧者夫婦安養準備基金、關顧安息牧者子女教育補助、籌設牧者北中南等地的安養村、關懷重病、長期臥床牧者夫婦,以及補助生活陷困在職或退休牧家。

關於牧者夫婦的福利費用,目前在職牧者夫婦每年約為新台幣2萬1300元,包括團體保險、健康檢查、探訪、生日禮金等;而退休牧者夫婦每年約為8萬2400元,包括安養金、探訪金、健檢、三節禮金及退休牧師聯誼等補助。截至2023年6月底,加入傳福制度的在職牧者有1481人(夫婦共2270人),退休牧者有761戶(夫婦共1158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