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與健康雙重壓力 教授協會與永社力促政府採取行動

(相片提供/台灣永社)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與台灣永社於1月31日舉行記者會,向新政府提出建言,敦促政府關注青年居住問題及癌症照護,並提出多項政策建議。這些建議包括檢討現行居住政策、加快癌症藥物納入健保範圍、以及增進社會對話。

這是台教會與永社首次合作舉辦的「未來施政展望系列」活動,從民生切入,探討兩個影響國人生活品質的議題。會中,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建議新政府全面檢討過往政策,淘汰無效或適得其反的措施,學習其他先進國家的成功房市政策,並評估其在台灣實施的可行性。他強調,住房政策應與生育政策結合,既降低住房負擔,又提高生育率。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研究生張瑀婕則指出,青年對政府不滿源於相對剝奪感,且每位青年面臨的困境各不相同。她認為政府應關注地區發展不均衡的問題,並增加對青年的政策支援與溝通渠道,以減少他們的剝奪感和困境。

在癌症照護危機方面,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強調,癌症患者在等待新藥納入健保的時間過長,且健保的給付範圍過窄,導致許多患者面臨高昂自費新藥的選擇及負擔。根據該基金會去年的大型調查,65%的癌症患者家庭需要自費醫療,超過一半的家庭因癌症治療遭受經濟衝擊,其中子女和配偶的照護負擔最重。有20%的家屬因照護癌症患者而不得不改變工作性質,這反映了癌症家庭所承受的重大壓力。

蔡麗娟對賴副總統提出的百億癌藥基金抱有期待,認為這為癌症家庭帶來了希望。然而,她也指出目前衛福部僅用健保總額內的預算來回應癌症患者的需求,並且這筆預算常用於給付療效不明的藥品,沒有解決患者的用藥困難。她呼籲健保應重新檢視新藥給付與國際指引的差距,以減輕患者的自費負擔。「癌症每10分鐘奪走一命,病人已不能再等!」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談到,本次大選,中年輕族群表達的無力感和對政府的失望。他強調,新國會應該正視青壯年的聲音,並且落實有感的百億癌藥基金政策,解決青壯年癌症患者的用藥困境。以肺癌為例,他指出,對於非腫瘤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患者,健保給付的治療方案與國際指引相去甚遠。患者必須經歷兩次化療失敗後,才有機會使用免疫藥物,而這些藥物在國際上已是一線治療選項。劉桓睿強調,賴副總統提出的百億癌藥基金的精神是「站在病人的立場,有好的藥就應該優先使用」,這些肺腺癌患者迫切需要第一線的治療來挽救生命。

最後,台教會與永社表示,此次記者會只是他們未來施政展望系列活動的開始。他們承諾將持續關注新政府的施政方向,提供意見與協助。他們呼籲新政府聆聽民意,致力於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使台灣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