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參與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 談台灣民主與中國威脅

(相片提供/方嵐亭)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美國國會邀請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第68屆總會議長彭志鴻、總幹事陳信良等牧者,搭機赴美參加當地時間2月1日、於華盛頓特區希爾頓飯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第71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在1月31日「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IRF)分組座談時,彭志鴻也全程以英語演說,向國際友人說明台灣經荷蘭、清國、日本及中國國民黨等外來統治、最後走向民主自由的歷程,如今仍要面對中國共產政權的威脅恫嚇。

彭志鴻指出,2017年3月19日,台灣國民李明哲欲經澳門到中國廣州訪友時無故失聯,在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山社區大學、長老教會等民間團體於該月24日召開記者會、發起連署,中國國台辦於29日證實李明哲遭拘留審問。台灣民間團體又於4月7日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應立即無罪釋放李明哲,組成「李明哲救援大隊」和發起「一人一信寄信赤山監獄」等活動。雖然國際社會相當關注李明哲,但是他仍遭中國關押五年才被中國釋放、回到台灣。

(相片提供/方嵐亭)

彭志鴻表示,台灣因經歷國民黨獨裁統治,知道獨裁政權害怕與極力防堵的正是人民的民主自由思想,因此當中國共產極權壓迫人民宗教自由、中國境內人權律師、維吾爾人、圖博人時,台灣公民及PCT都站出來聲援、表達要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成為被壓迫者的支持與保護。甚至在香港反送中期間,台灣也成為港青、中國良心犯離開中國後的中繼站。PCT站在維護基本人權基本普世價值,也參與許多救援、協助轉運的角色。

除彭志鴻、陳信良外,參與美國行程還有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在1月25、26日分批出發前往華盛頓跟洛杉磯。28日主日禮拜時,陳信良前往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方嵐亭在北維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彭志鴻在亞伯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黃哲彥到第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請安講道、分享報告。

(相片提供/方嵐亭)

陳信良是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Taiwanese Christian Churches, WATCC)前任主席、方嵐亭為現任副主席;這次把握機會與當地台灣人教會互動、交流。彭志鴻表示,美國台灣人教會也面臨疫情後信徒流失議題,甚至洛杉磯的台灣人教會有近半沒有牧者,彼此也就如何交流合作、一同關心美加台灣人教會的教勢發展交換寶貴意見。

由美國國會宗教論壇小組主辦的IRF在1月30、31日於華盛頓舉行,全球各國逾3000位代表齊聚一堂,而PCT是亞洲唯一的協辦者,目的是關注中國近年民主、人權、宗教發展狀況。而2月1日舉行、由國家祈禱早餐會基金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 Foundation)主辦的第71屆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以視訊連線方式發表演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