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尋找生命的節拍

◎黃寧(靈性關懷師)

「靈性關懷師」這個職稱,我想是融入了信仰和生活,加上自我的性格。

在進入醫院職場之前,我是一位神學生,有神學和靈性課程基礎,使我格外期待這份工作,它介於服事和職場工作之間。2020年7月13日是工作第一天,我的感受是緊張、充滿擔心和未知,甚至還吃不下東西,所有環境和事情都是新的,讓我覺得這份工作真的是處處充滿挑戰!

在工作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面對患者、個案我會自動換位思考,換個角度引導他們。讓我感到最意外的是:我竟然不會害怕、尷尬或怕被拒絕;甚至感謝個案在訴說他們的生活經歷和處境時,讓我有機會深層同理他們。個案的生命故事也時常激勵我、提醒我:我是助人者更是被助者的角色。我可以確定的是,若沒有信仰的基礎,這些萬萬不能!

當然也會遇到負面的事情:被拒絕、專業度不足、同事間相處、負責之工作……。當我在病房探訪時,被病人拒絕,我仍會感到難過、擔心、挫折;發現自己在工作上專業或能力不足時,仍有焦慮、緊張、害怕、挫折之感;在同仁間有意見不合或磨擦時,心中仍有不滿、苦悶、懷疑、難過的感受;當這些重要和棘手的工作在我手上時,我時常會感到緊張甚至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可不可行?希望每件事請都能夠盡善盡美,有時卻事與願違,才發現原來我是如此渺小有限。所以,我時常陷入自我檢討的深淵中。

上班和下班的生活有些拉扯,上班是靈性關懷師的專業角色,下班真想放空放下偶爾沉重的角色,難免會有些不平衡,在這不平衡中我尋找的舒壓就會是讓我重新得力的地方。「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章2節)這段經文時常成為我的力量來源,在這份工作也是如此,求神給我健康強壯的身心社靈。

我時常鼓勵自己要成為助人者及積極的陪伴者之前,在工作和學習經驗當中需要更多精進,在未來的工作上能相得益彰及更有效能。在我內心深處有一個美麗的藍圖,這也常常是我內心裡的禱告,透過職場上的學習,能夠持續成為我生命裡面的動力,而這些能完成我所堅持的價值與方向目標,因而影響我在工作職場甚至是在各種服事的態度上,也能夠完成我生命的學習與裝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