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根台南建造與修築 緬懷陳永興建築師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林婉婷整理報導】關懷鄉土、曾獲第13屆「傑出建築師獎」的建築師陳永興不幸於2023年9月驟逝;為緬懷其貢獻,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南方家園共同於今年2月3日在陳建築師孕育而生的建築作品:後壁永安國小舉辦「追憶永興.不遠壯志」追憶會。現場有多位建築界、社造界、學界友人暢談與陳永興共事、相處的點點滴滴。

前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旭正教授回憶,陳建築師於台南市後壁區創立「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並率領建築團隊投入楠西江家古厝修護、麻豆培文國小及後壁永安國小的校園改建等,也曾參與土溝農村美術館、月津港燈節的鹽水橋南老街與水岸間營造。不僅地方民眾深刻感受到陳永興對建築的用心與對土地的熱愛,關注常民生活的他更讓城鄉文化與人文薈萃成為建築創作的舞台。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談到陳永興得在地耕耘,從根本關心後壁土溝環境改造與自然共好的議題,並移植過往公共建設成功的實績經驗,透過建築創生與社區營造,讓土溝農村成為一座無邊際的生活美術館。他認為那些與環境和諧共存的藝術創作就像陳永興的個性一樣內斂優雅。

陳永興的女兒陳幼筑也在會中娓娓道來眼中的父親,強調父親長期以自己喜愛的建築設計專業來實踐關懷鄉土、為下一代實現更好環境和教育的責任,並宣布將推出「陳永興水牛築夢基金會」,將執行「文獻整理與研究」「現狀與理想的對比分析」和「未來實踐方案的探索」等任務,以此延續陳永興對台灣的深情。

追憶會中播放得獎紀錄片《跟著水牛去散步》,另影響陳建築師深遠的岡村晶義老師,及台灣象集團代表北條健志也在會中分享。當天亦展示陳建築師過去的作品與成果,會後與會者走入土溝聚落,親臨當年陳建築師耕耘的足跡,透過導覽感念陳建築師為台南留下美好的回憶。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