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ê語言,咱ê權利」 世界母語日記者會反語言壓迫

(截圖/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直播)

【邱國榮綜合報導】在2月21日「世界母語日」,母語團體於教育部前舉辦「咱ê語言,咱ê權利」記者會,強調支持西藏自由及台灣母語權利的重要性。此活動是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主辦、已有14年歷史的「為西藏自由而騎 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一部分,目的是提升公眾對西藏困境的認識,支持那些受到中國政府壓迫的人民。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在記者會上強調,「大家出頭天」這句話象徵著台灣人作為主人翁的決心,這一精神同樣適用於所有受壓迫的語言和文化群體,包括西藏和香港。她回顧了台灣歷史上語言和文化曾遭受的壓迫,提到即使在當前,台灣的原住民族語言、客家語、台語等仍未成為正式教學語言,顯示壓迫依然存在。

陳豐惠呼籲所有弱勢群體團結,共同發聲,並引領與會者一同高喊「咱ê語言,咱ê權利。大家出頭天。」此外,活動也鼓勵更多人參與3月10日西藏抗暴日的遊行,支持西藏的人權運動。

陳豐惠分享多年前參與聲援西藏活動的經驗,表示能夠深刻體會到受壓迫的心情。她指出,台灣本地的語言和歷史曾經遭受不公正的對待,特別是在長期戒嚴統治期間,不僅政治社會議題受到壓迫,連歷史語言文化也受到重大壓制。她將西藏和香港當前的處境與台灣過去的經驗相比較,認為儘管情況有所不同,台灣在這方面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記者會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明究玉珍(Mingyur Youdon)指出,國際母語日起源於孟加拉人抵抗西巴基斯坦政府強制推行烏爾都語的行動,這場於1952年的抗爭最終導致不少孟加拉人的犧牲。她指出,這段歷史與西藏當前面對的挑戰不謀而合,即中國政府在西藏推行的單一語言政策,禁止藏語在教學中的使用,並強制以普通話授課。

明究玉珍強調,這項政策剝奪了藏族學生的就業機會,並對那些倡議藏語權利的人進行了嚴厲的打擊。她列舉了數例因支持藏語而遭受迫害的案例,包括藏語倡導者扎西文色因《紐約時報》的一次專訪而被判處五年監禁,以及其他因推廣藏語而遭到逮捕或拘留的情況。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全球大約有43%的語言面臨消失的危險,其中就包括藏語。明究玉珍重申,保護和促進藏語的使用對於維護文化多樣性和知識傳承至關重要。她提醒眾人,一旦一種語言消失,相關的文化和文明資產也會隨之而去。因此,國際母語日不僅記念和支持藏語權利倡議者的重要時刻,也是全球所有人為保護和推廣本土語言文化而奮鬥的象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