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二二八紀念講座 從歷史延伸思想食安時事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教社部主辦的二二八事件77週年祈禱會暨專講聚會,於2月25日下午假忠孝路教會舉行。會中除了祈禱會外,也特別針對近日台中市食安事件,邀請曾任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王良原專講;而祈禱會後的紀念會則由蔡明憲長老主持,台中市市長盧秀燕也親自出席並向受難者家屬代表獻花致意。

祈禱會主持人、中中教社部委員、北屯教會牧師洪安逸帶領眾人向台灣主權的最高統治者上帝祈禱,盼望當眾人軟弱與無助、無法透過自身尋求真理時,懇求上帝能夠親自帶領眾人的生命、與眾人同在、藉著上帝大能的雙手扶持眾人,引領台灣人繼續營造符合上帝旨意、公平正義與和平的社會。

專講中,出身屏東教會王良原以「228的後面是?分別為聖!」為題,按照從農業與食品的回顧觀點、食品危害事件的反省、分別為聖的延長線以及全副戰甲堅定分別為聖等四個段落分享。他強調,日治時期的農民運動,讓台灣知識分子與青年們學到組織運作、依法抗爭與結盟合作的技巧,奠定了穩定的公民意識與為不公不義發聲的傳統。然面對日本政府的壓迫,運動者頂多是受審、被關,但不會因此喪失生命。

(攝影/洪泰陽)

王良原表示,日本政府離開台灣時留下《台灣統治終末報告書》,裡面提到了國民黨政府官員接收資產的狀況,「將心思重點放置在物資接收,對著重要的治理制度、緊急事務等的行政事務交接,幾乎沒有關切的態度。」此外諸如當時台灣尚有米與糖20萬噸庫存,被中國官員轉送中國出售,但並未誠實繳回所得金額等事頻傳。王良原表示,二二八事件前,不論在教養、氣質、文明、語言與生活習慣等差別,短期內很困難能夠合為一體,面對中國人知法犯法、惡用公權力進行私利的累積,讓台灣人非常憤慨。

王良原表示,當時台灣人的身上都具有勤奮、忍耐、守法、整潔衛生的美德,社會美學與世界觀點也在文明國家之列。當突然面對到中國的各種劣跡與壓迫時,台灣人逐漸噤聲與漠視。王原良強調,以此對比到食品安全來看,食品危害事件的風險永遠存在,社會必須維持警覺。他以利未記11章與馬可福音7章19節內容表示,通過信仰生活當中實踐「分別為聖」才能曉悟,而實施規例成為選擇食物的標準,也才能分別為聖。

王良原表示,近年來黑心食品事件突顯政府執行維護食品安全的職責,與督導業者生產表裡一致食品的重要。就如同現今台灣沒有完成制憲與正名的狀態,台灣人若是沒有維持身為台灣人的體統,很快就會被強迫相合,認同與意識的成分變得稀微。

身為基督徒,他強調必須堅持聖徒體統,與世俗有分別的信仰生活,才能避免被同化;而魔鬼最愛用的武器,就是要群眾沒有分別為聖,屈服黑暗而腐化社會、甚至教會。王良原最後引用哥林多前書10章31節經文「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為專講的結語。

公禱階段,分別由張顯爵牧師以「為台灣永不再發生二二八及政治謀殺事件」、李信輝傳道師以「求主醫治安慰扶持二二八事件家屬的心靈」,以及陳延萱牧師以「願台灣在上帝的光中向前行,求主帶領政府、百姓以及台灣前途」等事項祈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