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本土語言傳承 文化部與電視台開發兒童母語節目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為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文化部於2月24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Tâigí FLOW生活節」。透過一系列的台語戲劇、音樂表演、創新書市、講座與手作體驗活動,向社會傳達推動台語成為主流語言的重要性。此外,也將與公視台語台、東森幼幼台及MOMO親子台攜手推進兒童節目的台語內容開發與人才培訓。

史哲在致詞中提到,行政院已於2022年啟動一項為期五年、總預算達新台幣321億元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文化部在過去一年間已編列預算支持地方政府舉辦台語故事朗讀活動,並贊助劇團以台語進行表演。今年,文化部計劃推出系列台語網路社群影音節目;另將與公視台語台、東森幼幼台及MOMO親子台合作增加本土自製兒童節目的數量,並鼓勵國外節目引入台語配音。史哲強調,台灣擁有多元及自由的語言環境,每個人都應該能夠自由地使用自己的母語。

(攝影/邱國榮)

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在致詞中表示,隨著《國家語言發展法》的通過,台語已正式成為國家語言之一。她鼓勵所有人都應該自信使用自己的母語,「因為這不僅是我們的權利,更是我們珍貴的文化財產。」

「Tâigí FLOW生活節」以「台語流動・生活語言・自然呼吸」為核心主題,重點聚焦於「親子共學」與「語言世代傳承」。文化部期望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對話與互動,讓台灣的母語展現其不息的生命力。國家語言發展由各部會分工、合作,其中文化部主責台灣台語、馬祖語、台灣手語的傳承與復振,未來也會推出以馬祖語、台灣手語主題活動,展現對所有國家語言的尊重與重視,以及台灣文化多元性、文化傳承重要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