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中央學院護理系參訪馬偕專校與淡水馬偕

(相片提供/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了解台灣助產護理教學實況,日本青森中央學院大學護理系教授Kazuko Tamakuma(玉熊和子)、Ryoko Saruta(猿田了子),以及助產學系學生Wakana Miura及Ayami Masukawa一行四人,於2月19至21日前往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進行學術交流。他們肯定台灣的婦產護理教學先進,以及從門診、生產到產後護理的流程都很貼心,讓產婦能安心育嬰與恢復身體狀態。

(相片提供/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在馬偕專校護理系主任邱文璽安排下,2月19日邀請慈濟科技大學副教授王淑芳分享台灣目前助產師訓練、助產師職業及居家、社區助產師接生現狀;另外,馬偕專校助理教授傅雅麟也分享台灣婦產科護理學教育、校教育、學生訓練、婦產科學習相關儀器設備的操作。Kazuko Tamakuma一行人也看到馬偕專校護理系的男女學生都要進行懷孕體驗課程,照顧電子嬰兒按時餵奶、換尿布、哄睡;校方還斥資新台幣300萬元購置維多利亞孕婦模型,讓學生更清楚懷孕到生產的過程。

19日下午,眾人拜訪「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參訪,由「人之初」產後坐月子中心副總戴惠蓮說明照顧流程,也談到在懷孕前期、中期、後期及產後,月子中心會提供家長不同的衛教知識及保健;產後也會依媽媽的身體狀況進行個別調理,讓媽媽在生產後可以安心調理身體及學會如何照顧寶寶。

(相片提供/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20日上午,師生們抵達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婦產科門診、產房及產後病房,聆聽馬偕淡水院區副主任楊宜霖、督導蔡玉梅及李玉霞等人介紹,了解到台灣婦產科是一條龍服務,體現台灣對孕婦的重視,並且也觀察到不少是爸媽同行產檢、爸爸亦參與懷孕過程;與他們在日本看見主要是媽媽獨自產檢的情形不同。

他們在馬偕淡水婦產科門診也看到結合人工智慧(AI)的產前、產中及產後衛教,以及創新且實用的產後用品。在產房參觀前,蔡玉梅也針對馬偕醫院的產房、產後病房及醫院品質監控進行詳細解說,讓參訪師生們了解媽媽待產及準備生產時相關的設備,以及協助媽媽減輕生產過程疼痛的按摩設備、寶寶在嬰兒室的照顧情形等。

Kazuko Tamakuma對淡水馬偕的高品質產婦病房表示肯定,並認為日本有很多可以向台灣學習之處。他們希望將這次來台參訪的寶貴經驗帶回日本,並期待未來台日兩國能有更多的學術交流。

(相片提供/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相片提供/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