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醫療傳道使命 新樓醫院展史料照片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林婉婷整理報導】記念台南建城400年,新樓醫院響應市政府《400+》民間參與計畫,舉辦「一起台南・世界交陪・開創西醫・全人關懷」文史與掛圖展覽,向民眾介紹將台灣第一家西醫院所的創建史。台南市文化局表示,本次《400+》民間參與計畫共有八大主題,包含永續農業、文化治理、創新城事、創意健康、全民教育、全民運動、城市食力、未來生活。

1627年,荷蘭籍基督教牧師甘治士、尤羅伯等人先後來台,開展福音工作,並在新港社、蕭壟、蔴豆社等地建立教會及學校。到1865年,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及多位醫療、宣教夥伴以醫療傳道方式,讓基督福音再次深耕台灣、守護台灣人身心靈健康,同時建立台灣第一家西醫院所。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新樓醫院前身為看西街醫館,舊址在現仁愛街附近;而馬雅各所創立的醫館還有高雄的旗後醫館和台南的二老口醫館(現北門路啟聰學校附近)。新樓醫院這次展出200多禎歷史照片和附有文字說明的50幅掛圖,訴說這段往事。

新樓醫院院長劉啓擧多次為民眾及同仁導覽院史,並在最後一幅掛圖親簽「The Story Continues」(故事待續)宣示院方續傳醫療傳道使命與精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