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療中融入部落傳統 從原住民「痊癒地死去」反思

【蔡育臻編譯】美國長老教會(PC(USA))的播客節目《信仰問題》(A Matter of Faith),在2月22日的節目中邀請從事美國印地安人健康照護的藥劑師凱瑟琳‧維特(Catherine Witte)牧師作為嘉賓,與播客主持人李‧卡托(Lee Catoe)牧師和賽門‧董(Simon Doong)談論美國原住民的靈性關懷與傳統治療間的揉合。

凱瑟琳‧維特(Catherine Witte)

維特表示,在服務的過程中,身為一位非原住民,她花費很多的時間在傾聽和學習、觀察和陪伴個人,以了解文化和精神方面的區別。她指出,在醫療保健服務領域中,深入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相當重要,因此在公共衛生體系中,「合作」是重中之重。維特也學習與志願牧師、原住民傳統治療師甚至整個社區合作,為原住民提供靈性關懷,同時也鼓勵人們尋求醫療和預防保健服務。

維特指出,人們通常是在脆弱時刻才會尋求醫療服務,而對許多原住民而言,溝通的途徑是透過「講故事」。她學會了透過故事聆聽和服務他人,面對被診斷出嚴重疾病的家庭時,她不僅傾聽專業醫療團隊的意見,更專注於病患及其家庭的感受和需求。她分享了在一次靈性關懷會議上學到的觀念:「人可以痊癒地死去。」這觀念強調肉體之死與靈性的參與,使人在過世後的生命中得到心靈的痊癒,「我見證了許多令人驚嘆的事情,對於上帝在病人和他們家庭面臨困難時期中所展現的大能,我深感敬畏。」

維特也提到原民傳統治療師教導她,一個人並非自己決定要成為治療師,而是受到來自部落、社群與家庭的呼召。維特表示,她雖非原住民社群的一員,卻能感受到他們的接納,「我從未想過要放棄藥劑師的工作,但我感覺到我受到了呼召,要去做更多的事情……我們的生活絕對需要牧師。這是個有趣而令人興奮的工作,你永遠不知道每天要做什麼。」

最後,維特指出這份事工不適合每個人,需要與組織中的緊張關係共存,文化背景將決定其適合程度,並強調這是一種將靈性推向前端、為人們提供安慰、尋找意義及希望的方式。(資料來源:PC(US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