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宣揚福音的文化,講述土地的故事

▲2024年1月13日台灣總統大選投票,「用台語說故事」特別選跟選舉有關的繪本。說故事後,台南、高雄書房模擬總統大選,同步舉行投票活動,讓小朋友了解投票流程,也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王子恆(公報社高雄書房店長)

「O͘ -jîn-ba̍k-kiàⁿ是太陽眼鏡」「Tn̂g-bóe soaⁿ-niû是台灣藍鵲」「It-sim lō͘ ū chit chiah niáu-chhí (一心路有一隻老鼠)、Jī sēng lō ū nn̄g chiah gû(二聖路有兩隻牛)、Sam-to-lō ū saⁿ chiah hó(三多路有三隻虎)……」說故事的老師標準道地的台語發音、小朋友此起彼落的應答呼聲,這是週末的公報社高雄書房兒童繪本區所傳出的聲響。

自2021年開始,高雄書房固定於每月第二、四週舉辦「用台語說故事」活動,邀請到多位具有不同專業背景和特色的老師擔任說故事志工,用屬於自己的語言講述繪本故事,主題包含基督福音、土地文化、環保意識、家庭關係、生活自理等,面向多元而不受局限。故事時間後,也安排手作時間與體驗活動,讓小朋友動動手做勞作甚至體驗。實行近兩年多,已普遍獲得家長與小朋友們的支持與讚賞,成為親子社團中大家熟悉的固定活動,是週末的親子好去處。活動舉辦至今,最大功臣必然是那些犧牲週末休息時間、無償擔任志工的老師們,他們有著不同的背景、來自不同的領域,但都同樣懷抱對推廣台語的熱忱。

■培根老師(鄂森培):本業是中學數學老師,持有台語教學證的他,經常鼓勵大家去考「台語能力認證」,不僅能兼職擔任台語老師推廣台文教育,還能帶來額外的收入。他是高雄書房配合最久的台語老師之一,最擅長用流利的台語講有趣的台語俗諺。

■阿巧老師(蘇紋巧):她是一位擁有美國律師執照的專業律師,同時也是親子共讀和性平繪本的推廣講師。經常參與關心台文、兒權、性別和環保等相關議題的親子講座及社會運動。閱歷豐富的她,吸引許多台文社團的家長慕名而來。

■阿爹老師(陳國淳):他平時是一位自由工作者,特別的是因為出生於戲班,因此總是將繪本故事「唱」出來。每次活動他除了特地準備正式的戲班服飾外,還需事先將繪本內容改編成詞,編寫進戲曲,極具特色。

■土虱嫂姊姊(黃琳谷):她是壽山中會大順教會牧師娘,在自己的家中推行全台語教育。孩子在家中只能用台語溝通,並練習背誦台語經文。她最擅長運用許多道具和樂器來演繹故事內容,活動有唱有跳。

■雞蛋糕姊姊(吳南樺):她從參與活動的家長轉變為說故事的老師。從懷孕初期即參與活動,直至今日,對繪本教育及為孩子打造良好的台語環境有高度的熱情。

■茉莉花老師(花淑真):她是退休多年的中學老師。熱愛運動,偶然來到書房擔任說故事志工。她的亮點在創意互動遊戲,每每讓孩子乘興而來、興盡而返。

這些老師各具特色,為孩子們帶來豐富多樣的故事內容和學習體驗。目前參加人數維持在每場三至四位小朋友,多為台語社團及共學團成員。家長們分享,會來到高雄書房參與活動,除了讓孩子在週末有個放電的機會,也是因為他們對台語環境感到擔憂。日常生活中使用台語的機會逐漸減少,讓他們擔心孩子不會說台語,無法深入理解和體驗台語文化,深怕文化會斷在他們這一代。「用台語說故事」為家長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讓家長與孩子在台語環境中共同成長和學習。

高雄書房「用台語說故事」活動一路走來歷經不同階段,調整了活動設計、協調老師的配搭、規劃舒適的兒童繪本區、嘗試不同體驗活動,也借鑑許多坊間的親子活動。文字事工是公報社的使命,高雄書房也會持續為大小朋友們提供優質的場地及學習母語的環境,宣揚福音的文化,也講述土地的故事。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阮做伙用台語來講古:用台語說故事志工分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